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勞基法二度修法 林美珠帶病扛責

勞動部長林美珠。(資料照)

勞動部長林美珠。(資料照)

2018/02/23 06:00

記者李雅雯/特稿

勞動部長林美珠在去年二月八日接下職位,昨任期恰滿一年又兩週,外界一度盛傳林美珠在勞基法再修法後將以「健康因素」為由辭職,既完成階段性任務、也一肩擔起政治責任,算是有擔當的負責走人;面對勞資爭議被刻意擴大,勞動部長這個位子,不管是誰都很難久坐,行政院長賴清德回應內閣改組提問時,一句「時機成熟時再跟大家報告」,也算幫林美珠一個大忙。

林美珠專長在法律,文官歷練豐富,仕途上也備受賞識,作為總統蔡英文的親表姊,在出任勞動部長時屢引來外界「國王人馬」、「皇親國戚」等負面嘲諷,但面對黨內立委質疑一例一休政策,甚至將引起執政黨選情崩盤,林美珠始終捍衛一例一休,多次對外表明沒有修法打算,因她深知,勞基法短時間內「兩修」,不管是蔡政府或是社會都將付出龐大代價。

閣揆林下賴上後,林美珠就算「健康因素」纏身,還是先收拾起捍衛政策的堅持,配合政院主導勞基法修法;但自此開始,欲請辭傳言就從不間斷,期間又檢查出身體罹癌出狀況,去職只剩時機問題。

不同於其他閣員,林美珠領導的勞動部沒有以宣傳政績為目的的年終記者會,農曆年前也沒有向部內同仁辭歲慰勞,年後也取消新春團拜。林美珠當初願意接任勞動部長,對她而言就已是「天人交戰」的決定,責任是遠大於官位。

林美珠上任後幾乎沒有公開行程,也鮮少與媒體打交道;她對外表現拘謹、冷漠、嚴肅,但勞動部官員卻常用「風趣幽默」、「活潑隨和」來形容私底下的她。她可以一早到醫院作完治療,就立刻返回部內處理公文、開會;就算勞團罵她,但也不吝嗇稱讚她是唯一拜訪這麼多勞團、傾聽的勞動部長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