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黨產會︰辜嚴搬走逾百箱資料 剩不到20箱

為查婦聯會財務資料,黨產會約詢辜嚴倬雲女兒辜懷如。(記者簡榮豐攝)

為查婦聯會財務資料,黨產會約詢辜嚴倬雲女兒辜懷如。(記者簡榮豐攝)

2018/02/23 06:00

〔記者陳鈺馥、楊綿傑/台北報導〕行政院黨產會追查婦聯會金流及帳冊,現已掌握在前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任內,婦聯會有一批高達一百多箱的歷史檔案及財務資料,早在去年五月被人搬去德惠街的台泥倉庫,為追回消失的婦聯會資料,黨產會昨約談辜嚴么女辜懷如釐清案情,要求辜家返還婦聯會資料,並請辜嚴倬雲本人儘速回國配合調查。

辜懷如昨在律師李念祖陪同下,發表一份辜嚴親筆簽署的聲明,內容提到她已於過年前赴美就醫,因為年事已高,婦聯會又紛擾不斷,感到心灰意冷,確實有交代女兒打包婦聯會辦公室私人物品,但未指示婦聯會人員進行打包動作,對於過期文件處理也無過問或指示。

辜懷如被約談 強調都是母親私人物品

辜懷如強調,從婦聯會帶走的物品都是辜嚴私人物品,不希望再有有心人士傷害母親。

據了解,黨產會在認定婦聯會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後,今年二月初便展開調查,至少約談十位婦聯會員工,包含副秘書長汲宇荷、負責打包裝箱的會務人員,以及運送資料的司機等人。

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強調,每一位接受黨產會調查的婦聯會員工,一致表示去年五月自婦聯會運走的物品,涵蓋婦聯會總務處、秘書處、會計處等各部門檔案及文件,從一九五○橫跨至二○○六年間,甚至包含重要的帳冊、勞軍捐資料,「不是只有辜嚴的私人物品」。施錦芳表示,根據汲宇荷的供詞,婦聯會運走該批資料的決策,當初是受辜嚴倬雲之命,各組人員早在四月便開始打包。而被辜家搬走的資料,婦聯會內部有造冊。

施錦芳︰婦聯會員工稱內有重要帳冊

施錦芳談及,婦聯會員工向黨產會表明,婦聯會資料被搬去台泥倉庫後,曾向辜家索取倉庫鑰匙,但辜家未提供,過年前黨產會循線追查至德惠街,發現倉庫內早已空無一物。

施錦芳指出,辜懷如約談時表示,去年僅搬走辜嚴的私人物品。對於台泥倉庫內資料下落,辜懷如聲稱,「不曉得從德惠街搬走多少箱,最少有五十箱以上,目前還有十至二十箱,其他都碎掉了。」

辜懷如則在記者會指出,十多年前由於房子重新裝潢,把一些物品寄放在婦聯會房間,後來母親交代她去整理私人物品,整理後把這些搬到另個貯藏空間,後來婦聯會主動聯繫,並將代為整理的自行搬入。

辜懷如說,這些私人物品中,留下了有紀念價值的品項,其他物品跟資料都捐了、丟了、碎了,但很確定都是屬於母親的。她未發現有婦聯會帳冊、勞軍捐相關文件,因此被約談時聽到婦聯會有人提出一個清冊,說把部分資料交給她了,她感到非常驚訝,要求這樣講的人提出點交明細、簽收紀錄等。

黨產會則強調,對於被搬走的婦聯會資料,婦聯會的職員說法一致,僅辜懷如一人所述與其他人有所出入,黨產會請辜嚴倬雲本人儘速回國配合調查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