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冷眼集》馬習會的機密檔案呢

國民黨台北市黨部昨日舉行新春團拜,曾被前總統形容為「害蟲」的市長參選人張顯耀(左),主動趨前和馬英九握手致意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國民黨台北市黨部昨日舉行新春團拜,曾被前總統形容為「害蟲」的市長參選人張顯耀(左),主動趨前和馬英九握手致意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2018/02/23 06:00

記者鄒景雯/特稿

看到張顯耀與馬英九握手,一個是「被共諜」,卻不必討公道,一個是指控者,也不必爭是非,這一幕,叫作鄉愿與偽善,對於社會毫無正面價值。過去八年,國民黨集團究竟發生了什麼事,如果可以這樣船過水無痕的一抹而去,這裡就稱不上是一個健全的民主國家。

回憶當年的往事,得從「馬習會」講起,大家都知道二○一五年十一月在新加坡舉行的馬習會,但是若從國共洽商推動的整個過程來說,這應該算是「第二次」馬習會,「第一次」馬習會,雙方就諸多細節已經談定,原計畫在二○一三年舉行,但是因為馬英九臨時改變主意,因此並未實現。

有關「第一次」馬習會,在馬英九二○一二年連任成功後,基於「歷史定位」,他的核心成員已經開始處心積慮地與中國接觸,根據參與其中的前任官員描述,當年兩岸的劇本是,二○一三年八月馬英九先前往南美洲與加勒比海友邦訪問,回程在夏威夷過境後,不是返回台北,而是直飛新加坡與習近平見面,完成兩岸領導人首度會晤。但是在臨行前,馬英九卻突然差核心幕僚去告訴「中間人」,與習的會面計畫取消,因為同時間,國內有重要問題要先解決。馬英九沒說是什麼事,他的幕僚因此感到非常意外,內心十分納悶:好不容易牽成的線,怎麼說取消就取消呢?何況哪有什麼了不得的大事?於是當面力陳:與習敲定的事不能輕易取消,然馬英九極為堅持。

這名承辦幕僚只好去告知「中間人」,但原因當然說不清楚,對岸果然非常不諒解,隨後再透過「中間人」傳話給馬英九,習近平的八個字:「機不可失,失不再來」。而當年國內究竟有什麼重要問題呢?二○一三年的八、九月,正是馬王政爭如火如荼之際,參與第一次馬習會籌備者才恍然大悟:原來如此。

第一次馬習會,張顯耀並沒有參與,他的故事是在下一段。後來,馬政府積極希望成為國際民航組織的觀察員,當時的國安會去請美國幫忙,美方答應了,但是要求台灣自己要去與中國溝通不要阻攔。同時間,因為張顯耀剛好有中國之行,馬政府於是要張顯耀順便與國台辦溝通,中國方面答應了。沒想到國台辦誤以為張顯耀是「欽差」,就要他把前述那八字再帶回來。張顯耀於是直接上報告給馬英九,並附上了那八個字。沒想到馬英九相當生氣,回頭去責問承辦幕僚:此事極機密,張怎麼會知道。核心幕僚並不知道張顯耀的報告是怎麼寫的,只是趕忙回答:「絕不是我說的」。等到金小刀回國接掌國安會,不久,就爆發了匪諜事件,這前後事件是有關聯,還是兩回事,當事人也犯嘀咕。

當年的種種,有個題外話,後來在二○一五年真正實現的馬習會,時任陸委會主委的夏立言,接手和張志軍洽談馬習會,就是把原先第一次馬習會接洽的內容為底本,再重新確認一次,因此不到五個小時全敲定。

這些國共「私通」的過往,存在一個非常嚴肅的問題,那就是一切接洽的過程,有沒有做好檔案留下來?如果沒有,是更嚴重的問題,蔡英文政府必須加以追究,詳查所有知情者,才算是為民守望,善盡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