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228受難者 蔡總統將頒回復名譽證書

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執行長楊振隆。(資料照,記者簡榮豐攝)

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執行長楊振隆。(資料照,記者簡榮豐攝)

2018/02/25 06:00

〔記者陳鈺馥/台北報導〕今年為二二八事件七十一週年,總統蔡英文將在二二八中樞紀念儀式上,親頒回復名譽證書予高齡九十一歲的受難者謝一誠本人,以及楊阿壽、劉戊成、梁阿標三名受難者的家屬。

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執行長楊振隆表示,謝一誠為本人申請回復名譽,另外三名已過世受難者則由家屬申請,隨著近年陸續解密的政治檔案發現,二二八受難者增加近千名,這些人以前未曾申請國家賠償,僅六十八人在名單上重複。

盼「政治檔案法」速立法 還原真相

楊振隆指出,增加的近千名受難者資料,絕大多數為國防部保密局的二二八檔案,許多民眾被國民政府當成暴徒,有些列名、被調查或提及,實際受害或受難情況,尚待進一步研究比對,期盼「政治檔案法」能在立法院盡快完成立法,以利還原歷史真相。

謝一誠遭羅織罪名入獄

根據基金會調查,今年高齡九十一歲的謝一誠,一九四七年爆發二二八事件時,他正值二十歲青春年華,人在九份經營小生意,軍人開始清鄉屠殺百姓後,他趕回台中市加入抗暴,同年三月十六日在自宅被以「強盜」罪名逮捕,判處有期徒刑七年,並遭刑求虐待,實際入獄執行三年二個月。

劉戊成無故被槍殺

另一名受難者劉戊成於二二八事件發生後,一九四七年四月十五日,在嘉義縣梅山鄉過山村農耕時,無故遭國民黨軍隊逮捕,人被押至梅南村槍殺。今年二二八中樞紀念儀式暨紀念活動,劉戊成兒子劉仲信、孫子劉家源、劉惠娟三人,將代表受難者領取回復名譽證書。

梁阿標莫名被羈押

畢業於日本同志社大學、曾擔任花蓮縣成功初級中學校長的梁阿標,在一九四七年四月五日清晨,國民黨軍隊無故衝入家中將其逮捕,遭羈押約一個月,期間受到刑求,事後被國民政府免職。

楊阿壽遭誣陷

前基隆二二八關懷協會理事長周振才,也替祖父楊阿壽申請回復名譽。據悉,基隆參議員楊阿壽因批評國府官員貪污,在二二八遭誣陷鼓動市民參加抗爭被通緝,其子楊國仁則被警察打死,陳屍在田寮河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