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回首228》酷刑折磨 謝一誠永遠的夢魘

謝一誠說,當時在獄中每天只吃一丸飯配二樣菜。(記者張軒哲攝)

謝一誠說,當時在獄中每天只吃一丸飯配二樣菜。(記者張軒哲攝)

2018/02/25 06:00

記者張軒哲/專訪

二二八誤一生!

年逾九旬的謝一誠,原名謝炎山,世居台中市北屯地區,最愛年輕人稱他「少年仔謝」,常騎著電動機車到大坑訪友,年輕時歷經的苦難,讓他豁達看待生死,這段往返大坑的山路,一如七十年前,他從日軍遺留的大坑彈藥庫將軍火槍械,運至台中市區支援民兵的艱辛道途。

銘記在心 手機號碼也選二二八

他於二二八事件因協助運輸槍械被判死刑,又死裡逃生獲得減刑,服刑三年多出獄,雖逃過死劫,但當年獄中慘絕人寰酷刑、飲尿止渴的日子,成了揮之不去夢魘,甚至連手機號碼都挑選二二八為末三碼,將人生那段慘白歲月銘刻於心。

謝一誠身世坎坷,幼年父逝母改嫁,十來歲當木工學徒,十九歲在二戰末期被徵召在台中的日軍運輸隊服役,對台中的軍火庫知之甚詳。

戰後他南北往返做小買賣,原本預計二十二歲與女友成家,但一九四七年二二八事件爆發後,他運鴨蛋至北海岸販售,得知事件蔓延,義無反顧回台中提供民兵後勤火力。但也於同年三月十六日被依強盜罪名,遭逮捕起訴判死刑,後改判七年。

熨斗燙身 灌水險爆肚 喝尿求生

他在台中干城營區囚禁二年多,這段日子是他人生最大噩夢,即使過了半世紀,當年四十八人被羈押在狹小的牢房,連睡覺都要輪班,每天吃一丸飯配兩樣菜,連水都不夠喝,獄友為了活命,甚至互相將尿液射入彼此口中,深夜的刑求,更令人喪膽。

謝一誠回憶,除了被槍托擊胸、拳打腳踹,還歷經被熨斗燙屁股,電擊之後,一桶水冷不防從頭頂淋下,還有被水管注入口中,強行灌水,有幾次生怕肚子會爆掉,一次一次被刑求暈厥後,才被拖回牢房。直到二年八個月後,被移監到台中監獄,才洗了第一次澡。

出獄後,他改以木工維生,女友已嫁人,身分證被註記「二二八」三個紅字,每個月要到派出所報到,謀職、相親屢屢碰壁,後來在戶政所任職的親戚教他將身分證洗爛,再重換新證件,並藉改名盼能展開新人生。他直到二十九歲才成家,三十二歲得子,兒子跟孫子皆晚婚,導致他至今仍未升格當曾祖父,成家立業慢同儕一大截,他認為二二八事件對人生影響甚鉅,連長子當憲兵時,也因此無法通過身家調查。

謝一誠說,當年酷刑導致他吃了數十年傷痛藥,衍生許多副作用,若非自己勤於養生,恐早就一命嗚呼。在妻子過世後,他經常到台灣各地遊覽,每當在遊覽車上唱起「淡水暮色」,腦海總會浮現當年到北海岸買賣的情景,就像他經過大坑,時而想起大坑彈藥庫的山洞。

今年二二八,謝一誠會北上接下回復名譽證書,但他激動地說,就算拿到這紙遲來的證書,他被刑求的苦痛仍無法抹滅,當年作為都是為了愛台灣,一如自己到了人生盡頭,「夕陽無限好,只是近黃昏」,是對歷史與土地諸多感懷的註解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