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回首228》慘遭誣陷 楊阿壽無辜被通緝

周振才說,阿公楊阿壽被列名「台灣省二二八事變現在逍遙法外份子名冊」,罪名是鼓動搶米參加事變。(記者林欣漢攝)

周振才說,阿公楊阿壽被列名「台灣省二二八事變現在逍遙法外份子名冊」,罪名是鼓動搶米參加事變。(記者林欣漢攝)

2018/02/25 06:00

記者林欣漢/專訪

二二八事件今年滿七十一週年,國民黨軍隊廿一師當年從基隆港西二碼頭登陸,用機關槍胡亂掃射,稱為「基隆大屠殺」。二二八受難者、前基隆市參議會副議長楊阿壽的孫子、牙醫師周振才說,阿公楊阿壽是國民黨的創黨元老,黨員登記第八號,排名在蔣介石的前面,未料仍遭誣陷,「原罪只因他是台灣人!」他希望蔡政府加速推動轉型正義,讓人民知道歷史真相。

不讓阿公變通緝犯 孫幫他回復名譽

蔡英文總統將於廿八日頒發回復名譽證書給楊阿壽的家屬。在一九四七年、二二八事件當年出生的周振才難過地說,「如果我沒有幫阿公楊阿壽回復名譽,他在台灣歷史上永遠是通緝犯!」

楊阿壽的長子周金波當初改姓周,源於台灣早期農業社會的招贅習俗,部分子孫從母姓,周金波的孩子也有一半是姓周、一半姓楊。

周振才說,根據家族長輩的口述及史料記載,一九四七年三月八日,廿一師從基隆港上岸後,沿途用機關槍掃射,殺人不分青紅皂白,基隆港染成血海,三月八日至十六日,基隆有二千多人慘遭屠殺,但實際死傷者應不止於此。

「這是當年身為台灣人的悲哀!」周振才哀嘆說,楊阿壽在日本求學時加入興中會,國民黨員登記第八號,排名比蔣介石更前面,從日本返台後擔任基隆市參議員,卻仍遭誣陷,竟然被列入「台灣省二二八事變現在逍遙法外份子名冊」的黑名單,罪名是「鼓動搶米參加事變」。

周振才說,國民政府來台後,通貨膨脹嚴重,三月八日事發時,楊阿壽與基隆市參議會副議長楊元丁為解決糧荒,去台灣南部買米,返家途中,獲得友人秘密通報,躲起來不敢回家,直接返家的楊元丁則慘遭槍殺。

周振才指出,楊阿壽後來利用消防車逃離基隆,躲到台北警備司令部北東隊參謀長李清波的家,李清波是基隆人,他的宿舍沒人敢搜查,躲了一年多等風頭過後,被迫寫下「自新書」才倖免於難。

國民黨軍隊找不到楊阿壽,卻在三月十日到他家抓走他的兩個兒子周金波、楊國仁,周金波被押到憲兵隊刑求逼供,懷胎八月的妻子周李寶玉(肚裡懷的正是周振才)籌錢救夫,楊國仁則不幸當晚就被打死。

強忍喪子之痛 絕口不提二二八

二二八事件後,楊阿壽繼續擔任國民政府的市議員並接任副議長,持續在孝一路經營長壽齒科醫院,後來傳承給兒子周金波、孫子周振才,一九八七年以九十二歲高齡過世,周金波則在一九九六年過世。

周振才說,阿公強忍兒子被打死的痛苦,委曲求全加入國民黨並任副議長,因若不配合演出,家族親友可能續遭迫害,阿公與父親五十年來默默行醫、絕口不提二二八的經歷,周振才被蒙在鼓裡,直到二十多年前留學歸國,才從歷史發現自己是受難者家屬。「轉型正義對我們來說太慢了。」周振才說,阿公當時被迫寫的「自新書」,內容寫什麼,迄今仍是謎團,數萬件史料都在國民黨手裡,家屬要去哪裡找真相?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