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政院推優先法案 窮縣增統籌款

行政院長賴清德。(資料照,記者王藝菘攝)

行政院長賴清德。(資料照,記者王藝菘攝)

2018/02/25 06:00

要把地方的餅做大

〔記者李欣芳/台北報導〕立法院新會期將開議,行政院本週一將召開行政、立法協調會報,與民進黨團會商新會期優先法案。據透露,行政院將力推「財政收支劃分法」修法、「行政區劃法草案」、當沖降稅延長三年的「證券交易稅條例修正草案」等拚經濟及提升政府效能的法案,而政院版財劃法修法將導正馬政府偏重六都、輕忽貧窮縣市的財政分配,把要給地方的餅做大,嘉義縣、雲林縣等窮縣市的統籌分配稅款將增加。

行政院已彙整出至少八大類優先法案,總共一百二十多項法案,扣除仍有爭議的行政院組改相關法案四十四案,優先法案約八十項左右。

行政院長賴清德在去年年終記者會宣示,政院今年會審慎討論行政區重劃問題。知情官員昨表示,政院在本會期中將提出的「行政區劃法草案」,解決直轄市與非直轄市同一職務不同職等的問題,例如賴揆說過,台南市科長九職等,嘉義縣科長才八職等,人才會跑到直轄市,行政區劃法暫不觸及行政區重劃及縣市合併議題。

空污法、礦業法仍列優先

為使軍公教年金改革如期在七月一日上路,政院將提出的軍人年改修法,將列為本會期務必通過的法案。而立委高度關切的「空氣污染防制法」修法、「礦業法」修法,以及拔釘子戶的「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」,政院在上會期已送立法院,本會期仍列為優先法案。

知情官員表示,政院版財劃法修法將在本會期中提出,政院會將統籌分配稅款的餅做大,各縣市分配財源會「只增不減」,且縣市增幅大於六都,特別是要挹注貧窮縣市的財源,未來可望將營業稅列入統籌分配稅款的比例由四十%提高至一○○%,把分配給地方的餅做大。

官員指出,政院將提出「振興經濟」、「智慧國家」、「綠能矽島」、「文化台灣」、「公益社會」、「轉型正義」、「幸福家園」、「政府效能」等八大類法案;若加上陸委會、經濟及能源部、交通及建設部、農業部、環資部、內政部等六部會組改未完成的相關法案四十四案,有逾一百二十項優先法案。據悉,因部會之間與民進黨立委仍對六部會組改有意見,涉及組改的四十四案列入優先法案的機率不高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