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維護元首安全 調派火力隨扈車

為維護總統人身安全,維安單位恢復調派「火力隨扈車」隨行。(資料照)

為維護總統人身安全,維安單位恢復調派「火力隨扈車」隨行。(資料照)

2018/02/26 06:00

遇攻擊性陳抗 可利用車上防護及應變裝備即時排除

〔記者羅添斌/台北報導〕蔡政府推動軍公教年金改革以及勞基法修正等重大政策,頻遭反對人士陳情抗議,讓特勤單位疲於奔命。據指出,由於抗議人士中的部分激進派,鎖定蔡英文總統的各項對外行程進行陳抗,為維護總統人身安全,維安單位除了恢復調派「火力隨扈車」隨行之外,還增設「機動護衛隊」,對於正副總統車隊行進時,一旦遭到突發式的陳抗行為,即能有效與即時的排除。

國安局特勤中心負責正副總統、卸任正副總統,以及由現任總統所核定之特定人士的人身安全任務,並且要指導正副總統警衛室、卸任正副總統警衛組,對其寓所及辦公處所的維安規劃。

國安高層官員透露,由於近年來陳抗情形有數量增多、陳抗行動頻密的趨勢,並且時常以鎖定蔡總統行蹤為號召,在社群網路中相互串聯行動,訴求對蔡總統「如影隨形、遍地開花」式的抗議行為,維安單位對於近一年來發生的陳抗事件處理作為,經過不斷檢討後,認為必須進行強化,才足以有效維護警衛對象的安全。

官員指出,曾在前總統李登輝、陳水扁任內實施的「火力隨扈車」機制,在前總統馬英九任內並未動用,蔡總統上任後的第一年也未曾動用,但近來因陳抗活動轉趨激烈,維安單位已經重新啟動「火力隨扈車」機制;官員強調,「火力隨扈車」機制是「備而不用」,除非狀況無法收拾時,才會動用。

據指出,「火力隨扈車」機制,指的是預判活動當天,可能出現具有攻擊威脅性的陳抗活動時,就會在正副總統車隊之後,安排一輛載有各式防護及「應變裝備」的車輛,遇有陳抗人士在道路兩側或其他地點,對車隊投擲石塊或具有攻擊性的物品時,維安人員可以取用「火力隨扈車」上的防護及應變裝備來應處或是排除。

增設「機動護衛隊」 人身阻擋陳抗群眾

官員說明,「機動護衛隊」則是在研判活動當日應不致出現攻擊性行為,但仍有群眾抗爭活動的狀況下,在正副總統車隊中,增加一輛載有維安人員的車輛,一旦在道路上遇有陳抗人士意欲攔阻車隊行進,而地方警力難以立即排除時,「機動護衛隊」的車輛就會開赴相關地點,由車上人員執行維安應變行動,並以人身阻擋陳抗群眾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