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菲眾院外委會主席:東協或東亞對話應納台

菲律賓眾議院外委會主席亞瑞納斯。(記者簡榮豐攝)

菲律賓眾議院外委會主席亞瑞納斯。(記者簡榮豐攝)

2018/03/05 06:00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菲律賓眾議院國會對外關係委員會主席、眾議員亞瑞納斯昨出席東亞和平論壇指出,東南亞透過共識對話維繫和平,但台灣作為亞太最重要的經濟體之一,卻沒有被納入東協或東亞高峰會對話機制,「使區域架構有所缺失」,她呼籲各方放下成見、認可台灣,共同促進和平繁榮發展。

前副總統呂秀蓮推動台灣「和平中立」理念,舉辦為期兩天的「東亞和平論壇」,台灣立委、韓國國會議員、日本眾議員鈴木馨祐、菲律賓眾議員等四國國會議員與瑞士、美國等學者昨齊聚一堂,聚焦研討中國崛起與北韓非核化的東亞情勢。

台灣缺席 區域架構出現缺失

日本眾議員鈴木馨祐表示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解決國內生產過剩問題,推出「一帶一路」擴張新市場,同時展現企圖心、部署具備跨太平洋投射能力的軍力。台日美需要合作無間,共享軍事情報;在經濟層面,擁有共同利益的越南、蒙古、菲律賓及台灣等也應加強合作,創建制衡中國的框架。

菲律賓眾議院外委會主席亞瑞納斯說,東亞區域確實存在衝突潛在熱點,例如中日釣魚台爭端、台灣海峽與朝鮮半島等,而在崛起的東南亞區域內,也存在不同的經濟利益與政治危機;東南亞區域透過東協「共識決」價值維繫和平,但台灣作為亞太最重要的經濟體之一,卻沒有被納入東協或東亞高峰會對話機制,「使區域架構有所缺失」,呼籲各方放下成見、認可台灣,共同促進和平繁榮發展。

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指出,當中國透過分擊策略擴張自身,台灣在內的其他區域國家,也需對話、協調、有效運用策略,以面對中國威脅。

瑞士民主基金會(SDF)國際合作部主任考夫曼說,他樂見台灣尋求國際法途徑獲取中立地位,以維繫和平;而台灣有公投這個工具,的確能讓台灣聲音被國際聽見,但以瑞士的經驗來說,必須小心準備和執行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