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婦聯會1100萬 捐助馬成立的基金會

婦聯會(記者陳鈺馥攝)

婦聯會(記者陳鈺馥攝)

2018/03/06 06:00

〔記者陳鈺馥、黃以敬/台北報導〕黨產會持續追查婦聯會近十年捐贈金流發現,有高達六.一七億元流向國民黨及其基金會,其中馬英九捐助成立的「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」,前後收了婦聯會共一千一百萬元。婦聯會去年更砸下重金,以每人十萬元「出席費」,找專家學家出席兩場聽證會為其辯護,遠勝官方提供給出席學者的二千元車馬費。

黨產會調查發現,婦聯會以贊助辦理災區課輔名義,在二○一一年共捐九百萬元予「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」,二○一六年更大方贊助二百萬元業務營運費用。

此外,過去婦聯會的祈禱會活動,常於士林官邸大客廳舉行,當士林官邸轉型成蔣家故居景點後,郝市府自二○一一年委託由國民黨捐助一.五億元成立的「中正文教基金會」管理維護,婦聯會連三年共捐九百萬元給基金會,加碼贊助二百八十萬元辦「永遠的蔣夫人」特展。

婦聯會前主委辜嚴倬雲反對太陽花學運,在二○一四年曾以婦聯會名義在報紙刊登「給反服貿同學們的一封公開信」廣告,要學生快回家不要佔領立法院。婦聯會當年也捐了二百萬元給中華民國警察之友總會,感念警察在太陽花學運中執法辛勞。

二○一六年,由辜嚴倬雲擔任董事長的聖約翰科技大學,婦聯會也捐贈二千萬元給該校老人服務事業系,校園內更有「倬雲游泳池、倬雲樓、倬雲廳」,感念辜嚴為學校出錢出力。

每人10萬 重金聘專家辯護

黨產會在去年四月廿七日、七月十八日辦了兩場婦聯會聽證會,婦聯會先後邀請數名法律系學者及專家出席,駁斥婦聯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說法。黨產會近期在帳冊內發現,婦聯會是以十萬元「出席費」代價,找學者及專家為其辯護,讓黨產會委員不禁感慨,「代表官方的專家學者只領二千元,婦聯會有錢到另外多給十萬!

有學者喊冤 出席與十萬元根本無關

關於黨產會指出:「婦聯會是以十萬元「出席費」代價,找學者及專家為其辯護」。但有出席聽證會的某學者針對此事喊冤指出,他們是基於有「多少證據說多少話」立場而應邀出席公聽會,而且婦聯會事前根本沒有提出所謂「出席費」十萬元之說,而係於公聽會之後的半個多月,有婦聯會人員來電告知為感謝學者專家蒐集資料之辛勞,想給予酬勞,但當時馬上就嚴肅拒絕。

該學者指出,當時是黨產會辦的官方、公開聽證會,出席學者就有一致給予兩千元車馬費;而當時雖是應婦聯會推薦邀請與會,但主要是希望就史料證據去探究還原歷史的想法,根本不知道有十萬元的出席費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