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星期專論》亞洲與美國貿易領導地位的前景

川普政府對鋼鐵和鋁製品採取的貿易行動,僅是美國貿易政策的一環,若論重要性,其實也稱不上重中之重。儘管如此,川普的後續動作為何,仍將有助於向印太地區揭示美國所欲扮演的角色。(圖:彭博)

川普政府對鋼鐵和鋁製品採取的貿易行動,僅是美國貿易政策的一環,若論重要性,其實也稱不上重中之重。儘管如此,川普的後續動作為何,仍將有助於向印太地區揭示美國所欲扮演的角色。(圖:彭博)

2018/03/11 06:00

◎羅曼(Walter Lowman)

本週,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對進口鋼鐵和鋁製品課徵新的關稅,十五天內正式生效。在此之前,由於國會議員、美國安全盟邦、貿易夥伴,以及從「美國小麥農協會(NAWG)」到「美國化學協會(ACC)」等國內產業團體,紛紛試圖讓他改變心意,華府將眾聲喧嘩。事實真相是站在他們那一邊的。

商務部危害國安報告 理由牽強

在美國商務部的兩份調查報告指稱,「進口鋼鐵與鋁製品的數量及境況,恐危害美國國家安全」後,川普採取以上行動,這聽來頗為不妙。

然而,商務部的說法卻很難站得住腳。

事實上,在分別針對鋼鐵及鋁製品的兩份調查報告中,商務部表明,美國國內的產量要滿足國防需求綽綽有餘。在鋼鐵製品上,約三%產量便足以供應五角大廈所需。鋁製品的報告也明確寫道,只需要「一小部分」的國產鋁製品。國防部最近提出的一份備忘錄,也將此比例估計為三%,不贊成對進口品全面設限。

這不是商務部主張課稅之立論的唯一問題。即便國內產能足矣這點暫且不論,美國進口的鋼鐵和鋁製品中,有約半數來自與美國訂有安全條約的盟邦,這些都是美國矢言一旦爆發戰爭,將予以協防的國家。川普雖已決定給予加拿大暫時豁免,卻難以想像美國的其他盟邦,例如日本與南韓,會有企圖危害美軍的任何動機。

類似道理同樣適用於台灣,台灣生產的鋼鐵製品也供應美國市場。

在美國進口鋼鐵製品的前十大來源國中,最稱得上是美國敵手的乃是俄羅斯,佔比為六%。被川普政府優先列為戰略挑戰的中國,佔比更遠低於俄國。鋁製品方面,單單加拿大一國對美出口的鋁製品,便是俄、中兩國總和的兩倍有餘。

商務部在調查報告裡預測的國安危機,必須假定美國國內鋼鐵及鋁製品的生產崩跌、與加拿大反目成仇,以及重要盟邦與夥伴(例如台灣)罔顧自身的國安利益。

而這些假設的情況,用「不合情理」一詞都難以形容。

因此,倘若安全考量並非驅使商務部做出設限建議的真正主因,什麼才是?這個問題的答案代表美國貿易政策可能出現重大變化,一旦徹底實施這項新的作法,將深刻動搖美國在亞洲的影響力。

幫特定產業鋪路 開始限制外企

過去一年來,為了讓政商關係好的特定產業受惠,川普政府一直在為限制外國企業進入美國市場的政策鋪路,今年更對進口洗衣機和太陽能板課徵「防衛性」關稅。川普執政的第一年,美國對外國供應商課徵反傾銷與反補貼稅(AD/CVD)的案例大幅增加,川普政府對此頗為自豪。還有許多人預料,為了報復中國違反智慧財產權,川普政府也將祭出重稅。在此同時,美國貿易代表署(USTR)正設法重新談判,甚至可能退出美國簽署的兩大貿易協定—北美自由貿易協定(NAFTA)及美韓自貿協定,而此舉備受爭議。

現在必須說的是,川普政府經常表達有意與外國洽簽新的雙邊自貿協定,甚至川普本人也對美國重新參與「跨太平洋夥伴協定(TPP)」—現已改名為「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(CPTPP)」持開放態度。川普政府最終也可能對進口鋼鐵、鋁製品和智慧財產的案件出手,但會設法降低美國重要貿易關係因此受到的損害。至於反傾銷與反補貼稅,歷任美國總統都會拿自己任內動用的次數來說嘴,川普不過是加碼演出。

或許川普政府實施貿易保護主義之舉,結果將只是反常。或者,川普政府可能只對其中某些進口品動手,其餘則不受影響,未必是一個非此即彼的二元選擇(binary choice)。

另一方面,若美國為保護本國產業免於與外國競爭而孤注一擲,將嚴重傷害美國在印太地區的戰略形象。為了保持優勢,美國在印太地區必須擁有全方位的影響力。在軍事層面,美國必須枕戈待旦、時刻在場;就這方面而言,川普讓人充滿期待。外交方面,美國必須積極對外交往,尤其是與盟邦間的往來,但在多邊外交上亦不可偏廢,而目前的情況優於我們的預期。

對印太經濟活動 須積極表興趣

不過,美國還必須積極展現對印太地區經濟活動的興趣,這可藉由放寬市場准入限制,建立互惠的經貿連結來達成,而非加以設限。即便美國在外交及軍事上做到滴水不漏,經貿層面的作為若不到位,將導致美國逐漸被邊緣化,到頭來也削弱構成美國影響力的其他環節。若此,對台灣顯然事關重大。

川普政府對鋼鐵和鋁製品採取的貿易行動,僅是美國貿易政策的一環,若論重要性,其實也稱不上重中之重。儘管如此,川普的後續動作為何,仍將有助於向印太地區揭示美國所欲扮演的角色。

(作者羅曼為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亞洲中心主任;國際新聞中心茅毅譯)

羅曼

羅曼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