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焦點評論》中科院強化競爭力 也要防變成怪獸

行政法人化之後的中科院,除有國防體系的保密措施及行政監督,依法還要接受國會的預算監督以及中科院內部運作的會計督考,這種多層次的監督與考核,應可擺脫外界「軍武怪獸」的印象。(資料照)

行政法人化之後的中科院,除有國防體系的保密措施及行政監督,依法還要接受國會的預算監督以及中科院內部運作的會計督考,這種多層次的監督與考核,應可擺脫外界「軍武怪獸」的印象。(資料照)

2018/03/14 06:00

記者羅添斌/特稿

國防部針對「中科院設置條例」提出修正草案,若經行政院、立法院通過,已經完成法人化的中科院,未來將可在行政院專案核定之下,再將其他涉及國防科技與軍品研發、製造及生產的單位併入,而且可以進行跨部會的整併,中科院屆時將擁有不斷成長的動能,成為一家「超級軍火公司」,但行政與立法部門也必須強化監督功能,避免中科院成為難以控制的怪獸。

中科院在二○一四年完成法人化,成為第一個專責國防武器系統研發與生產的行政法人,並由國防部長兼任董事長,董監事都來自政府相關部會,在軍方內部的劃分上,傳統武器的研製與生產,都還留在國防部系統,精密武器的研發製造生產,則歸在法人化的中科院下,當初的業務劃分,就是希望避免「一家獨攬」的問題出現,也讓國防部及陸海空三軍仍留有軍事科技研發的動能,而非全部交給中科院負責。

時隔四年,國防部改弦易轍,透過修法的方式,讓目前還在國防部體系下的各個兵工廠,全部都併入中科院之內,中科院屆時將可擁有完整的軍事裝備生產品項領域。

部分人士擔憂大整併後,恐怕會讓中科院擴張為難以控制的「軍武怪獸」,甚至可能成為軍方成立外圍軍火公司「鐽震案」的翻版,但就國防部規劃方向而言,行政法人化之後的中科院,除有國防體系的保密措施及行政監督,依法還要接受國會的預算監督以及中科院內部運作的會計督考,這種多層次的監督與考核,應可擺脫外界「軍武怪獸」的印象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