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新台幣改版否 楊金龍:視促轉會決定

對於新台幣是否改版,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首度鬆口表示,視促轉會決定。(記者王藝菘攝)

對於新台幣是否改版,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首度鬆口表示,視促轉會決定。(記者王藝菘攝)

2018/03/16 06:00

〔記者盧冠誠/台北報導〕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首度赴立院財政委員會業務報告,不少立委關注未來新台幣鈔券、硬幣是否改版,楊金龍首度鬆口表示,如果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(促轉會)認定新台幣的圖案是威權象徵,決定要改版,央行會依法辦理。

立法院去年底三讀通過「促進轉型正義條例」,並於行政院下設置促轉會。楊金龍昨在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時表示,若促轉會認定新台幣圖案具威權象徵,決定要改版,那央行會去做;但不涉及威權部分,例如教育、科技、動物、自然環境等,就不會改版。

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疑,這是否代表「彭(前央行總裁彭淮南)規楊不隨」?楊否認並指出,在彭還沒退休前,央行內部就有此共識。

關於新台幣「全部」改版的成本,彭淮南去年於財委會備詢時表示,假如所有鈔券、硬幣要更換回收,至少要花六年時間,金額約五○○億元。央行當時評估,鈔券都改版,估計要花一一三億元,硬幣則要三七二億元。

若僅針對具蔣介石像的一元、五元、十元硬幣(約占三分之二),以及二百元鈔券來看,央行資料顯示,硬幣鑄造成本合計為二二三億元,鈔券印製成本為六千六百萬元,合計不到二二四億元,但這不包括後續機台的更新、調校費用。

央行發行局長施遵驊指出,新台幣改版的影響很大,例如投幣機、收銀台、ATM(自動櫃員機)、驗鈔筆等都要更新,必須非常謹慎;各國對貨幣是否改版,主要考量偽鈔情況嚴重與否;此外,當發生惡性通貨膨脹時,就會進行幣制改革,而台灣在這兩方面都沒問題。

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表示,過去新台幣歷經五次改版,直到一九七五年蔣介石去世後才放蔣的圖像上去。徐還詢問楊金龍,鈔票上的圖案是怎麼產生的?

楊金龍回覆,是由因應改版而成立的圖案諮詢委員會決定,假設未來需要改版,同樣會成立該委員會,且提高公民參與也可以當成一個選項。

央行統計,截至二月底各類鈔券流通情形,以一千元券占總發行額八十四.二五%最高,比例最低的則是目前具有高度爭議、印有蔣介石像的二百元券占○.一九%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