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國砸錢挖角 企業調薪分紅留才

科技業者建議,政府應拿出更積極態度協助企業留才。(資料照)

科技業者建議,政府應拿出更積極態度協助企業留才。(資料照)

2018/03/17 06:00

盼政府分離課稅 助一臂之力

〔記者卓怡君、洪友芳/台北報導〕台灣留才政策不夠力,科技業者只能靠自己。IC設計、記憶體等半導體業者坦言,相較中國開出數倍高薪條件挖角,台企僅能以每年調薪、提早發放分紅獎金等方法,在有限空間內擠出更多福利來留住員工。

記憶體廠的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坦言,去年員工確實遭中國大量挖角,估約五十人,只能展開多管齊下留才策略。去年盈餘擬配發員工酬勞十三.六四億元,較前年增近兩倍;但若以南亞科員工數約二千九百人計算,每人平均可分得四十七萬元。

IC設計聯發科每年提撥兩成獲利做為員工分紅,前兩年因獲利衰退,員工分紅也跟著縮水。為了留才,今年祭出前所未有的調薪措施,除調整薪資結構,也把職等津貼、節日獎金併入本薪計算,等於每年固定兩個月本薪的年終獎金跟著微幅增加。

再來就是提早發放獎勵金(分紅),過去獎勵金是在隔年二月與八月發放,今年起改於八月就發放上半年獎勵金,下半年獎勵金則於隔年二月發放,獎勵更為即時。

提早分紅 即時獎勵員工

聯詠今年啟動新的員工分紅策略,取消過去需要綁約一年的慣例,今年起改為季領,也就是去年的分紅將在今年分四季發放,不需要等一年約滿再領。群聯在六年前就全面調高薪資水準,直接與聯發科盛況時的薪資比美,藉此吸引優秀人才,並於每年四季發放分紅,讓員工每季都有獎金進帳。

但IC設計業者感嘆,實施員工費用分紅化後,企業只能靠調薪留住員工,仍難敵中國重金挖角,多年來常建議政府修改,但依舊無法改變,希望政府能拿出真正行動力挺企業留才,例如取消員工分紅費用化,改採分離課稅或是以淨值課稅,讓企業有更多本錢留住人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