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教部攻「薪」計 1年50億留住學者

行政院昨召開中國對台31項措施因應對策記者會,教育部長潘文忠出席對外說明。(記者羅沛德攝)

行政院昨召開中國對台31項措施因應對策記者會,教育部長潘文忠出席對外說明。(記者羅沛德攝)

2018/03/17 06:00

〔記者林曉雲/台北報導〕中國各省市的大學不分級別,對我全面搶人,台灣各領域學者都是招徠對象。教育部已公開宣布,法律禁止公立大學教師赴中任教,專任或兼職均不可,政府也提升學研人才獎勵,預計一年投入逾五十億元,全面為國立大學教授學術加給加薪十%,及推動玉山學者和玉山青年學者高薪計畫等。

對中國搶我人才動作,學者分析,年輕的博士和已退休的教授較有可能心動,有一定學術研究成果的中壯年學者,多半仍將留在國內。

中國搶教授 專任兼任統統要

中國的大學祭出的薪資和福利均很類似,以南京信息工程大學為例,除了年薪人民幣廿萬到卅萬(約新台幣九十多萬到一百卅多萬元),另給予社會保險、供房或提供房租補貼,每學年再提供兩次往返台灣機票。中國搶人是全面進攻,專任、兼任,甚至客座教授或講座教授統統都要。

以浙江省的寧波衛生職業技術學院為例,除了聘全職專任教師,還強調要「柔性引進」兼職教師,另要「智力引進」客座教授或講座教授。除了高科技人才外,包括護理、康復、美容、口腔醫學、家政、健康管理、幼兒保育等專長都要。

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表示,我國的短期教師採一年一聘,未受教師法的全面保障,比較容易被磁吸,中國有統戰目的,但對老師的教學品質及研究仍有一定要求,且中國人力充沛,要拿中國的大學教職並非想像中容易。

不具名的大學教授表示,台灣年輕學者在國內找不到專任教職,退休教授想要繼續工作,才會出走中國就業,絕大多數在中國短暫工作後,仍想回到台灣,政府對國人到中國讀書或就業,應開放登記管道,確保這些人的相關權益,也提供未來可鮭魚返鄉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