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搶人大戰 學者︰服務業法規應鬆綁

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。(資料照)

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。(資料照)

2018/03/17 06:00

〔記者陳梅英、盧冠誠、涂鉅旻/台北報導〕針對中國對台三十一項措施,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指出,蔡政府上任後對兩岸政策採取不變應萬變,只要維持現狀的模糊做法,現在被中國找到「破口」,對台三十一項措施繞過政府,直接對台灣人民喊話,只要認同一個中國就是自己人,這招「真恐怖」,擺明就是「以經促統」,蔡政府絕不能再等閒看待,必須嚴陣以待。

梁國源指出,過去台灣很少政策是立基於台灣繼續存在的思維,現在台灣存在受到這麼大威脅,政府該好好思考台灣所有政策方向,應該要以「台灣這個國家的存在」為第一優先,當我們遭遇到威脅,才能提出因應對策。

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則解讀,中國對台政策絕不是單方面的「惠台」,而是中國製造業發展到一個極致現在要往服務業發展,但中國不會直接開放台灣服務業過去,卻需要台灣的人才,如醫生、律師、會計師、教師、照護員等,協助其服務業升級,解決自己高齡化、少子化危機。

孫明德認為,這套政策對台灣有威脅,主要是年輕人、服務業在台灣長期以來是薪資較低的一群,尤其是大學教師薪水根本數十年不變。以正面角度來看,中國的挖角,對台灣服務業薪資提升會有幫助,政府應趁此危機重新檢討對教育、醫療管制的鬆綁,讓他們以市場機制去對抗中國挖角大戰。

孫明德認為,服務業只要法規鬆綁就能製造活力、帶動薪資成長,雖然短期因為中國市場大,難免有磁吸效應,但綁得越緊,終有一天老師、醫護人員不願再用愛心做社會福利,還是會為了個人利益考量出走。

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昨也針對中國對台三十一項措施舉辦座談會。工研院產經中心副主任張超群指出,中國對台卅一項措施,鎖定「中國製造二○二五」行動計畫的高端、智慧與綠色製造,開放台商加入試點,對我國中小企業吸引力比較大。因此,政府應思考,針對「五加二」產業創新計畫、特定政策目標,思考如何鞏固中國欲挖角的我方人才。

中國對台措施 招商變引智

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長劉孟俊認為,中國對台措施,已自「招商」轉變為「引智」,政府應更積極提出吸引人才與企業的措施。

前陸委會副主委、東華大學公行系教授高長指出,政府應提醒國人到中國投資、就業各種風險,讓其了解「並非如(中國)官方所說那麼好」,同時改善我國產業與就業環境,吸引台商回流,讓廠商獲利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