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學者觀察》兩岸協商條件 要價恐更高

中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昨天選舉,習近平連任國家主席。(法新社)

中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昨天選舉,習近平連任國家主席。(法新社)

2018/03/18 06:00

〔記者施曉光/台北報導〕中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完成新一屆領導班子選舉,習近平無意外連任國家主席、中央軍委主席,加上人大通過修憲取消習國家主席連任限制,學者昨日預判習近平二○二三年應不會交棒卸任,未來對於兩岸協商前提條件,會比過去對馬政府的要價更高,但習的重點仍在穩定內部,台海問題不會是其優先項目。

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所長林文程指出,從去年十九大習近平的人事安排,沒有把六○後納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,即表示他在五年後不會交棒卸任。

林文程提醒,雖然目前看來習近平對台政策如三十一項措施,軟的部分會更軟,但在硬的部分,對台灣外交空間的打壓會比過去更變本加厲,對於兩岸協商前提條件,也會比過去對馬政府的要價更高。

但他也強調,從習近平十九大談話至今仍堅持一國兩制與和平統一基調不會改變,去年中共十九大前中國沸沸揚揚的武統聲音,應該都不是習近平的意思,習近平未來想做的事是穩定內部,提升國家力量及解決內部問題與發展經濟,因此台海問題並非習的優先項目,武統應該也不是他的選項。

淡江大學國際關係與戰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賢則分析,習近平未來五年後可望再連任國家主席,但重點在於五年後,習近平要如何思考再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問題,還是未來中共總書記變成只是名義上的執行長,並恢復黨主席制,也是習近平未來五年要進一步處理的問題,如果未來中共二十大恢復黨主席制,習近平就可以功蓋前三代毛澤東、鄧小平、江澤民,成為中共自建國到改革開放以來的總其成。

翁明賢並提醒,雖然政府對於中國對台三十一項措施已提出四大方向、八大策略,但仍只是跟著接招而已,未來兩岸關係的影響一定會全面性,中國勢必從地方包圍中央,目前福建省已根據三十一項措施配合辦理,未來還有二十三個省及四個直轄市也會根據三十一項措施對台操作,台灣所面臨的不只是中國中央的攻勢,還有各地方,這種吸引力會更快、更強、更複雜,政府對於中國強調的政治談判基石「九二共識」,以及把台灣內地化的單向操作,應該建構一個新的視野與角度因應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