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學者觀察》習採高壓治國 能維持多久

習近平經全國人大會議票選連任中國國家主席。(美聯社)

習近平經全國人大會議票選連任中國國家主席。(美聯社)

2018/03/18 06:00

〔記者鄭鴻達/台北報導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連任,並透過修憲解除任期限制。政治大學東亞所所長王信賢昨日指出,習上台後內部抗爭並未減少,且對抗爭的壓制有增無減。他直言,中國雖有社會騷動,卻仍處於平穩狀態,但不知可用壓制維持多久。

中國內部抗爭未減少

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昨舉辦「習近平時代的中國:發展、機遇與挑戰」研討會,王信賢分析,在習近平上台後,中國的內部抗爭有增無減,在二○一五年發生的抗爭事件,更高達九萬一千餘件,雖然民眾採暴力抗爭的比例下降,但政府的壓制卻升高,且更對暴力抗爭的民眾採取「以牙還牙」的壓制回應。

王信賢表示,習近平時期加強網路管制,有發揮效果,且對於社會抗爭,習的壓制力道非常強;他說,中國社會雖有社會騷動,卻仍處於平穩狀態,但不知可用壓制的方式維持多久,且從清除北京低端人口事件,可看出中國政府對社會事件的看法。

對於中國將增設「國家監察委員會」,政治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文杰指出,此舉雖為打著反貪腐旗號的統治,取得適法性依據,但若過於偏頗,恐加劇法律正當程序上的統治危機。

王文杰認為,中國要逐漸確立朝向依法治國為目標,中國領導人以「國家監察法」來整飭官箴或無爭議,但內涵仍需回歸於正當性上,在中國社會逐步轉性市場運作之際,會不斷提出依法治國的需求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