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紐時︰官員奉行習聖旨 可能引發民怨

北京昨突然降雪,遇上習近平當選連任國家主席,中國官媒央視以「瑞雪」大拍習近平馬屁,但不少媒體與網民卻認為這場氣象預報都沒提的雪「下得可疑」。果然北京市氣象局在官方微博發布影片,表示早晨在昌平區進行了「人工增雪作業」。(法新社)

北京昨突然降雪,遇上習近平當選連任國家主席,中國官媒央視以「瑞雪」大拍習近平馬屁,但不少媒體與網民卻認為這場氣象預報都沒提的雪「下得可疑」。果然北京市氣象局在官方微博發布影片,表示早晨在昌平區進行了「人工增雪作業」。(法新社)

2018/03/18 06:00

〔編譯茅毅/綜合報導〕習近平連任國家主席「登基」後,權勢如日中天,紐約時報十六日報導,從其親信、北京市委書記蔡奇為了遵循習認為當地應「紓解非首都功能」的指示,去年底不顧嚴寒,強力驅逐社會底層的「低端人口」等例子看來,如今中共大小官吏無不奉習的言行為圭臬,甚至視為聖旨。但美國學者也認為,習大權獨攬,使各級官員備感壓力,在官員汲汲表態擁護其領導之際,反而可能影響政策效果或引發民怨。

除了大規模驅趕大多為外地勞工的「低端人口」,在習近平對華北幾個省份喊話應減少空污後,地方官員即下令禁用家用燃煤鍋爐與火爐,導致許多家裡沒有液化天然氣的民眾,在攝氏零度以下的寒冬裡受凍。紐時報導,在習大權在握下,地方官員亟於表態,執行時反而容易出現過猶不及與政策雜亂無章的狀況。

美國智庫「外交關係協會」專家易明(Elizabeth Economy)表示,每當中國進行大規模、由上到下的行動或倡議時,就會出現矯枉過正的官員及其過度揣摩上意的行徑,這種問題在習近平掌權下格外嚴重,他愈加強控制,就意味著當局愈來愈聽不到公民社會對政策的聲音。

美國智庫「布魯金斯研究所」研究員何瑞恩(Ryan Hass)認為,習藉由此次全國人大向其政敵傳達一項訊息,即他們無法以拖待變,等他五年後任期屆滿下台,他們必須、只能加入或配合他的命令和政策。

習近平為首的「習核心」成員主導改組外交部等政府機關人事,可能讓習更有效地駕馭官員,但也可能招致反效果,即官員不願負責、做決斷,以免惹禍上身。於是只要習一聲令下,就會出現看似矛盾的反應—官員既怕被斥為怠惰而表態表過頭,又因為怕事、怕擔責任而不願表達自己真正的看法或建議。「安可顧問公司(APCO Worldwide)」大中華區主席麥健陸(James McGregor)提到,近來很難見到有任何中國官員做什麼決策,他們都深怕做錯事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