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習:堅持九二共識 祖國寸土不容分割

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(左一)昨在全國人大會議閉幕式上重申反台獨,強調「偉大祖國的每一寸領土,絕對不可能從中國分割出去。」對外議題上,習稱中國「永遠不稱霸」。右一為國務院總理李克強。(美聯社)

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(左一)昨在全國人大會議閉幕式上重申反台獨,強調「偉大祖國的每一寸領土,絕對不可能從中國分割出去。」對外議題上,習稱中國「永遠不稱霸」。右一為國務院總理李克強。(美聯社)

2018/03/21 06:00

人大閉幕 李克強:不允許外國勢力打「台灣牌」

〔記者鍾麗華/綜合報導〕中國人大會議昨閉幕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談話強調,「一切分裂祖國的行徑和伎倆都是注定要失敗的,都會受到人民的譴責和歷史的懲罰」;「偉大祖國的每一寸領土,都絕對不能、也絕對不可能從中國分割出去。」但他也重申,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與「九二共識」,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,會與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。

美國總統川普上週簽署「台灣旅行法」後,習的發言引發關注,由於習在昨天對台措詞強烈後,接著陳述對外態度,日本《讀賣新聞》就分析,習這番話同時也牽制與蔡政權加深關係的川普政權。

習近平指出,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,實現祖國完全統一,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,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。在這個民族大義和歷史潮流面前,一切分裂祖國的行徑和伎倆都是注定要失敗的。中國人民有堅定的意志、充分的信心、足夠的能力挫敗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。

不過,習也重申,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與「九二共識」,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,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,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,增進台灣同胞福祉,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。

隨後,習在對外議題上表示,絕不會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發展自己,中國發展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,「永遠不稱霸、永遠不搞擴張」。他還說:「只有那些習慣於威脅他人的人,才會把所有人都看成是威脅。」

對於香港問題,習指出,要全面準確貫徹「一國兩制」、「港人治港」、「澳人治澳」、高度自治的方針,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,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、積極作為,支持香港、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,增強香港、澳門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。

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在中外記者會回答媒體提問時表示,保持兩岸和平發展,是兩岸民眾的福祉所在,中國會堅定按這條路走下去。中國對台灣民眾一直在考慮「怎樣為他們到大陸來工作、學習、生活,創造同等的待遇,因為我們是一家人」。

但李話鋒一轉聲稱,正因為兩岸「同屬於一個中國」,就「不能容忍任何台獨的企圖、主張和行徑」,也「不能允許外國勢力打『台灣牌』」。中國願意和「認同體現『一個中國』原則的『九二共識』的台灣政黨、團體」,開展對話協商,共同商談解決兩岸民眾關心的問題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