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立院答詢「雙城論壇」辣嗆對岸 陳明通︰捨大門走小門 非大國風範

陳明通(記者張嘉明攝)

陳明通(記者張嘉明攝)

2018/03/21 06:00

〔記者鄭鴻達、林良昇、黃建豪/台北報導〕台北與上海雙城論壇是否舉辦,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天抱怨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被陸委會禁止入境。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在立法院總質詢答詢時,直嗆李文輝別做些不符申請許可目的的事,要不要辦台北市政府要拿定主意,「你就正式提出申請」、「不要開了大門不走卻走小門」,「這不是大國風範!」

陳︰李文輝要來就申請 不要踰矩

柯文哲昨受訪證實,李文輝並不是用雙城論壇來當申請入台的理由。柯文哲說,李來台灣不會只是來討論雙城,通常是還有其他事件一起處理,再順便找個地方交換一下(雙城)意見,所以他從來沒有說「李用討論雙城論壇為由申請入台」。柯還說,雙城論壇也不是上海就可以決定的,他們還要去問北京,「不急啦,時間可以解決一切。」

柯︰李並非以參加論壇申請入台

陳明通昨在立院議場前受訪表示,兩岸交流本質是增進相互了解,創造友善環境,上次台大「中國新聲音」流血事件,與交流的本質有些距離,所以過去這段時間,陸委會未放行;有關雙城論壇,如果北市府有需要,陸委會會從中協助。

陳明通強調,兩岸不是為交流而交流,交流的本質是營造善意環境,才是開放的目的。上次事件引起爭議,陸委會有檢討,才暫緩李文輝來台。

陳明通說,上次的事件結束了,城市交流仍是政府政策,「一碼歸一碼」,人民希望看到好的兩岸良性互動,不想看到來了發生爭議事件,若符合政策本質,會正面思考,從中協助。

民進黨立委姚文智昨質詢時問陳明通,陸委會是否有妨礙台北市政府舉辦雙城論壇?陳明通答詢表示,兩岸交流本質「不是來吵架」,而是要理解、營造好環境,但李文輝上次於台大中國新聲音事件來台,大家都知道與申請目的有距離。

陳明通接著嚴正表示,「如果要來雙城論壇,你李文輝就請台北市政府提出申請,不要用別的名義」,之前柯文哲說李文輝每次來台都是「順便」去雙城論壇,這就是與許可目的不符的活動;他並「奉勸」北市府與上海方面能了解台灣的法規體系,既然政府鼓勵交流政策,就應開大門走大路,「大門幫你開就應走進來,不要開了大門不走卻走小門,這不是大國風範!」

對於陳明通的發言,姚文智大讚陳明通是「頂天立地的漢子」,並表示陳這段話是要講給柯文哲及上海台辦聽的,兩岸交流應光明磊落、開大門走大路,「希望不要用些小伎倆,也不要說謊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