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九二共識」有爭議…陳明通:憲法、兩岸條例才是鑰匙

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答詢表示,中華民國憲法和兩岸條例才是兩岸鑰匙。(記者陳志曲攝)

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答詢表示,中華民國憲法和兩岸條例才是兩岸鑰匙。(記者陳志曲攝)

2018/03/22 06:00

〔記者林良昇/台北報導〕行政院長賴清德前天在立院就兩岸議題答詢稱,如果中國把大門關起來,唯一的鑰匙就是九二共識,那麼在台灣是找不到這把鑰匙的。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答詢表示,「九二共識」的名詞與內容有爭議,找有爭議的名詞做為基礎不能解決問題,「這社會還要為這個名詞糾纏那麼久嗎?」「中華民國憲法和兩岸條例才是鑰匙」。

兩岸心結沒解 會有敵意螺旋循環

陳明通答覆國民黨立委鄭天財質詢時表示,九二共識的內容在台灣社會有爭議,所以該跳脫名詞的爭議,尊重九二香港會談的精神,以中華民國憲法、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處理兩岸事務,他強調,政府是回歸最有約束力的法律做為兩岸互動基礎。

陳明通說,我們是維持一個「奈許動態均衡」,提出「兩岸守恆論」,維持均衡;「九二這件事情」是陸委會前主委蘇起創的名詞,這名詞有很多爭議,但國民黨立場就是「一中各表」,他尊重國民黨的主張。

鄭天財反駁,據立院公報,蔡總統擔任陸委會主委時,在立院回答立委陳超明時提到,我們的立場是各自表述一個中國,所以「一中各表」並非是國民黨發明的。

陳明通則說,「這事情已經很久了,這個名詞也引起很多爭議」,但民進黨處理兩岸關係就是用中華民國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,有法律約束的法律基礎,比起一個還有爭議的名詞更能讓社會安定,找爭議的名詞做為基礎,不能解決問題。

陳明通指出,九二共識的爭議已經太久,所以前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才講過是不是可以講「諒解」或其他名詞,「這社會還要為這個名詞糾纏那麼久嗎?」

陳明通強調,兩岸之間心結沒有解,就會有敵意螺旋循環,所以心結要先解開,將心比心,換位思考,兩岸很多技術問題都不是問題,是心結的問題。

此外,立委連番追問陳前日提及的「陳主委沒辦法回答陳教授的問題」,也有立委批陳明通是人格分裂,陳則說,他是謹守分際,角色分工,不能將陳教授等同陳主委。

陳明通也在立委提問對於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時提到,從賽局理論來說,這是新回合的互動,美中台三角關係「你出一招人家也會出一招」,相信最後還會走到一個新的奈許均衡點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