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即使承認九二共識 吳釗燮:外交也不輕鬆

外交部長吳釗燮(記者黃耀徵攝)

外交部長吳釗燮(記者黃耀徵攝)

2018/03/23 06:00

20邦交國「短期之內不至於斷交」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中國不斷打壓台灣,面對險峻的外交處境,外交部長吳釗燮昨表示,相信大家都知道,「即使承認九二共識、一中原則」,外交情勢也沒有輕鬆過。對於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主張陸委會應該納入外交部,吳釗燮說,若外交部與陸委會運作良好,考量到後果,不須更動。

吳釗燮昨列席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報告並備詢。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指出,近期包括客委會赴模里西斯遭中國阻撓、瑞典稅務局更改我國名及梵蒂岡與中國對話進展等等外交事件,都牽動我國外交情勢,外交部如何看待這些變動?

吳釗燮回應表示,中國打壓一直存在,相信大家都知道,「即使承認九二共識、一中原則」,外交情勢也沒有輕鬆過。吳也肯定外交部人員在這種情形下賣力推動外交工作。至於我國的廿個邦交國是否穩固?吳釗燮說,有些國家要花些時間努力,不過大致相當穩定,「短期之內不至於斷交」。

羅致政關切我今年參與世衛大會(WHA)可能性,吳釗燮說,政府與民間正在推動許多做法,「值得我們表彰」,因為這些努力表現出台灣即使進不去會場,也讓其他國家感受到我方在此領域投注的心力。羅致政追問今年受邀機率高不高?吳釗燮坦言,不容樂觀。

今年參與WHA 吳:不容樂觀

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與江啟臣亦關切WHA案中的國際支持強度,吳釗燮表示,已透過外交管道和許多國家協商,日本方面今年還是會支持台灣,與美國已有好幾輪磋商,所有美方訪台的人「我們都會表達」,相信美方除了在大會發言,「還會做更多」。

林昶佐質詢時說,陸委會應該納入外交部。吳釗燮表示,他過去在陸委會任內曾討論過這個議題,但更動這件事要顧慮到現實。吳釗燮透露,以前和中國交流的時候,只要一談到這個問題,中國的反應就是「那我們會把國台辦併入國防部」。考慮到後果,吳認為如果現行運作良好,應維持現在的狀態,不需要更動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