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景氣不等人 賴:爭取加入CPTPP

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出席自動化機械暨智慧製造展開幕致詞時強調,正全力爭取加入CPTPP。賴揆隨後巡視展區,聽取業者簡報。(記者吳俊鋒攝)

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出席自動化機械暨智慧製造展開幕致詞時強調,正全力爭取加入CPTPP。賴揆隨後巡視展區,聽取業者簡報。(記者吳俊鋒攝)

2018/03/23 06:00

福島食品綁CPTPP? 外交部:一定堅守防線

〔記者吳俊鋒、呂伊萱/綜合報導〕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在自動化機械暨智慧製造展開幕致詞時強調,全球競爭持續中,景氣也不等人,正全力爭取加入「跨太平洋夥伴包容與全面進展協定(CPTPP)」的準備,讓國內企業在世界更有空間與機會。

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昨天則就我國加入CPTPP一事通過提案,要求外交部與日本談判時,不應以放寬、改變目前日本福島五縣市食品進口,作為交換日本支持我國加入CPTPP的籌碼。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,一定堅守防線,不會接受交換條件。

民進黨立委王定宇、國民黨立委呂玉玲、李彥秀等人質詢時關切我國希望參加CPTPP的進度,吳釗燮解釋,目前各國正在進行國內程序,至少需要半年才會生效,之後才會進入第二輪談判階段,台灣、日本與墨西哥等國家也表達爭取納入第二輪談判。

呂玉玲質詢時質疑外交部,會否讓食品解禁議題與參與CPTPP「被綁架」?吳釗燮說,我方絕不會被綁架,也不接受交換條件,因國人健康是沒辦法踰越的防線,若要開放任何食品,不論是面對日本或美國,「一定堅守防線」。

自動化機械暨智慧製造展昨起在台南舉行,賴清德致詞時,闡述行政院對排除「五缺」等投資障礙的努力,也在招商專案會議後,提出具體可行的對策,籲請工商業界支持。

賴清德說,台灣去年經濟成長已經有二.八四%,世界各個預測機構都認為景氣會更好,「我們要對自己有信心」。

賴揆指出,到目前為止,已鬆綁兩百五十項法令,讓企業在競爭上更彈性、機動,展現政府推動經濟的決心;另外也積極利用WTO、APEC等區域經濟的舞台,全力開拓國際發展空間;政府正盤點還有多少法令應該鬆綁,為爭取加入CPTPP區域經濟做好準備措施,讓台商在世界更有競爭的空間與機會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