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實勘國民黨美金公債 黨產會:疑點重重

國民黨放在中國信託銀行的美金公債(見圖,資料照),黨產會發現國民黨持有比例竟高達九十七%。

國民黨放在中國信託銀行的美金公債(見圖,資料照),黨產會發現國民黨持有比例竟高達九十七%。

2018/03/23 06:00

〔記者陳鈺馥、施曉光/台北報導〕中國國民黨欲以美金債券抵繳八.六億元追徵價金,去年遭行政執行署認為「形同廢紙」駁回後,替國民黨負責保管美金債券的中國信託銀行,主動向黨產會申請要歸還國民黨,黨產會昨日派員前往銀行調查,赫見這一批由官方發行美金公債,國民黨持有比例竟高達九十七%。

黨產會委員連立堅、楊偉中、李福鐘三人和一名精通古典金融史的債券專家,昨日與中央銀行、財政部國庫署官員進入中國信託銀行信託部調查。

應是銀錢業者認購 為何變國民黨持有

財政部國庫署官員向黨產會表明,根據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」,民國卅八年以前在中國發行尚未清償的外幣債券,及民國卅八年黃金短期公債等,「國家統一前,不予處理」。

黨產會委員指出,國民黨擁有的是民國卅六年發行的第二期美金公債,當年官方原要發行五千萬元,實際僅發行二千九百萬元,扣除央行「中籤回收」的四百多萬元債券,國民黨持有高達二千五百萬元,有高達九十七%都被國民黨持有,比例高得嚇人。

據了解,國民黨所持有美金債券過去向來晦暗不明,曾有學者懷疑這一批是未發行的美金公債,但黨產會與專家實地調查發現,債券上確實有印花,已排除是沒發行的債券。

委員提出二大質疑,一是戰亂年代美金債券比一般債券較抗通膨,但當年國民政府信用低、民眾認購不高,當年政府發行後,會用攤派請銀錢業者認購,原應該要在銀行業者手中的美金債券,為何會在國民黨手中?

其次,當年外匯存底根本沒有二千九百萬元,當時的國民黨怎麼可能掏出二千九百萬元買黃金債券?此外,這批債券曾被中央銀行認可,能做為銀錢業者在央行的準備金,屬於銀錢業者所有機率很高,國民黨如何能持有高達九十七%?

「有查到不尋常的跡象!」黨產會委員透露,依常理判斷,這批美金公債數量不小,公債流水號應該絕大部分連號,但實際到場調查,這批公債流水號居然有三萬個斷點,仍有太多疑點待進一步調查。

國民黨抱怨:翻券像點鈔 不尊重文物

國民黨行管會副主委李福軒則抱怨,黨產會過去曾說這批債券無效,不知為何還要清查,這次現場調查作法粗糙,他是收到中國信託的知會才到場;而且這批債券「就算現在無效,也是歷史文物」,黨產會人員竟拿來像點鈔票一樣翻閱,造成印花脫落,「根本不尊重歷史文物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