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陸委會︰中國不應以政治干預台商

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感嘆,中國把台商當人質在操弄。(資料照)

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感嘆,中國把台商當人質在操弄。(資料照)

2018/03/24 06:00

〔記者施曉光、曾韋禎/台北報導〕台商李榮福在台灣報紙刊登半版聲明廣告,表態反台獨,澄清自己沒有支持民進黨的兩岸政策,陸委會昨發出聲明呼籲對岸不應以政治干預台商的投資經營,強調此事凸顯台商在中國大陸投資面對高度的政治風險,對照陸方所謂「惠台」措施,明顯是兩面手法。

只能透過兩岸投保協議保障台商

對於未來政府能否提供台商保障?官員無奈地說,如果台商投資權益受損,政府也只能透過效果非常有限的兩岸投保協議,因為對岸只要抽單,不給台商生意做,實在也沒有什麼辦法。

陸委會提醒台商,中國大陸近年投資環境大幅變化,宜注意各項法令變動及對台措施隱含的風險,陸委會將持續會同經濟部、海基會提供相關資訊及諮詢服務,協助台商做好避險措施與因應變局。

陸委會表示,李榮福出席今年海基會舉辦的春節聯誼活動,未發表政治性言論,卻被中國大陸部分媒體及網友刻意污名化攻擊,甚而影響其公司經營,導致他二次發表公開聲明並刊登廣告說明政治立場,凸顯台商在中國大陸投資面對高度的政治風險,對照陸方日前宣布所謂「惠台」卅一項措施,明顯是「言行不一」的兩面手法。

陸委會呼籲,台商在中國大陸投資經營應受到合法保障,陸方不應以政治干預台商的投資及經營,這種以脅迫方式要求政治表態的作法,將嚴重影響台商赴陸投資經商的權益及意願,也不符合雙方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策立場。

立委︰中國把台商當人質在操弄

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則感嘆,這是中國把台商當人質在操弄,真是人在中國、身心皆不由己。李榮福只不過說了實話,中國就沒辦法接受,前前後後要他三度道歉,甚至自掏腰包大刊頭版廣告,讓人情何以堪?這種連實話都不能說、動不動就要被當成人質的處境,就是「惠台」的高昂成本。

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指出,這顯示兩岸經貿議題,從來就不是單純經濟考量,而是參雜太多政治因素。事後證明沒有那一七六班春節加班機影響不大,中國竟還能拿這個當理由,壓迫台商,這樣霸道的作法,完全無助兩岸關係。

民進黨立委鄭寶清說,當天上掉下餡餅時,就要小心地上有陷阱;中國說的讓利都是假的,全是兩手策略,只要人或產業在中國,就要隨時配合他們的政治演出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