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促轉會委員 陳翠蓮、花亦芬呼聲高

目前研究二二八事件的專家、台大歷史學系教授陳翠蓮,擔任促轉會委員的呼聲高。(資料照)

目前研究二二八事件的專家、台大歷史學系教授陳翠蓮,擔任促轉會委員的呼聲高。(資料照)

2018/03/25 06:00

辦公室地點敲定審計部前訓練中心

〔記者李欣芳/台北報導〕行政院長賴清德近日將正式提名九位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,送請立法院同意後任命,府院正就促轉會委員人選做最後確認。據透露,目前研究二二八事件的專家、台大歷史學系教授陳翠蓮擔任促轉會委員的呼聲高,而研究德國轉型正義的行政院黨產會委員花亦芬,很可能轉任促轉會委員。

府院知情官員表示,陳翠蓮與花亦芬都是相當適合的促轉會委員人選,學有專精的陳翠蓮對二二八事件有深入研究,同樣是台大學者的花亦芬則熟悉德國轉型正義的經驗,若由目前黨產會兼任委員轉任促轉會委員,應屬合理。

陳翠蓮受訪時低調表示,先前是被徵詢對未來促轉會有何期待、詢問促轉會的定位、功能等問題,至於她是否獲徵詢出任促轉會委員,宜由政府方面對外發言;花亦芬也表示,她是被徵詢對促轉會如何運作等看法,還沒有談到人事問題,至於她是否擔任促轉會委員,「目前無法回答」。

賴揆近日正式提名9名委員

一位決策官員表示,有些獲邀加入促轉會委員者還在做最後考慮,名單還待最後確認,因此不對個別傳出的人選逐一證實,未來將九位委員統一對外發布。

至於促轉會主委人選,將由蔡英文總統與賴揆商議後定案。依據「促進轉型正義條例」的規定,促轉會置委員九人,包括正副主委在內,由行政院長提名經立法院同意後任命之。主委、副主委及其他委員三人為專任,其餘四人為兼任;九位委員中,同一政黨之人數不得逾三人,同一性別之人數不得少於三人。

二二八受難者家屬林黎彩表示,她強烈主張不能讓「加害者的政黨代表」擔任促轉會委員,政府可邀民進黨、時代力量、台聯等具本土意識的政黨代表擔任委員,但不能讓加害者政黨代表加入促轉會。

決策官員則回應說,加害者的政黨代表與受害者家屬若同時加入促轉會,恐造成爭論與對立,因此原則上不會有加害者政黨代表加入,政府是要站在中間者的角色,促成台灣社會的和解。至於促轉會的辦公地點與預算員額已敲定,經多方尋覓,行政院相中位於台北市大安路的審計部前訓練中心,做為促轉會的辦公處所,目前內部已在裝潢,預算員額匡定五十人,加上從各部會借調經管人事、財務等人力,將有逾七十人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