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港澳辦控分裂國家 戴耀廷:以言入罪

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日前應邀來台參加論壇時,力倡「人民自決」,結果遭到港府與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聯手譴責追究。(資料照)

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日前應邀來台參加論壇時,力倡「人民自決」,結果遭到港府與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聯手譴責追究。(資料照)

2018/04/01 06:00

來台提「人民自決」

〔編譯周虹汶/綜合報導〕三年半前推動「佔領中環」運動的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,三月廿四日應邀來台參加論壇時,力倡「人民自決」,結果遭到港府與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聯手譴責追究。戴耀廷昨感嘆,一切「已到了以言入罪的地步」,憂心當局立法嚴控「國家安全」的烏雲正朝港人步步進逼。

戴耀廷在上月廿四日的活動強調,中國專制政權終會結束,香港屆時可透過「人民自決」考慮建國一事。此言觸動親中的香港政府和政黨敏感神經,直指戴耀廷身為大學教師,竟稱「香港可以考慮成立獨立國家」,港府「震驚」之餘強烈譴責。

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昨強調,「香港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分裂勢力,公然宣揚所謂香港『獨立建國』等言論,充分暴露了其分裂國家的企圖,嚴重違反國家憲法、香港基本法和香港現行有關法律,是對『一國兩制』底線的挑戰,對此類活動絕不能置若罔聞、縱容姑息。」

不過,戴耀廷前天就透過臉書強調,「本人並不贊同香港獨立,也不會推動『民主自決』的公投,因為在現階段條件並不存在」;昨也再度澄清,他在台灣發表的言論「只是想像未來的一些看法」,與香港當前刑事法律毫不牴觸;卻因香港已被「威權統治」籠罩,而被指為違背「基本法」,「已對普羅市民產生了極大的寒蟬效應」,不利香港言論自由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