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選會:年底至少兩公投案綁大選

中選會主委陳英鈐昨在立法院指出,今年至少有兩件公投案會與年底縣市長大選合併舉行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中選會主委陳英鈐昨在立法院指出,今年至少有兩件公投案會與年底縣市長大選合併舉行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2018/04/03 06:00

已受理十四件提案

〔記者陳鈺馥/台北報導〕打破鳥籠公投的「公民投票法」上路實施三個月,中選會已受理十四件公投提案,遠勝舊版「公投法」十二年僅六件公投提案。中選會主委陳英鈐昨在立法院指出,今年至少有兩件公投案會與年底縣市長大選合併舉行;而由前奧運選手紀政領銜提案的「二○二○東京奧運正名公投」,無相關違憲疑慮。

中選會昨至立院內政委員會進行「公民投票法修正後現行公民投票制度之檢討」專題報告,陳英鈐指出,已受理十四件公投提案,其中五案完成戶政機關提案人查對,並通知領取連署書,兩案正進行提案人名冊查對,其餘七案審核中。

東奧正名公投 無違憲疑慮

「有兩公投放棄連署!」陳英鈐表示,由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、社民黨召集人范雲分別領銜提案的「廢止立法院今年一月三讀通過的勞基法修正條文」案,都因未領取成案的第二階段連署書,已視同放棄連署。

備受中國國台辦批評的「東京奧運正名公投」提案,國民黨立委質詢時也輪番砲轟,「有違憲疑慮」、「變相台獨」、「國際奧會不會同意」;陳英鈐指出,「我們在委員會只討論公投法問題,其他政治問題不是我們要處理的」。

陳英鈐指出,該案有舉行聽證會,委員都不認為有違憲問題,至於好壞由全民評斷,「當時確實有一點疑慮,因涉及國際賽事非我國能單獨決定,紀政當時也明確表示,公投是要正名『台灣』參加奧運,推行政策會遇到的困難及阻礙,不能做為反對提案的理由。」

「很有可能五、六案」

陳英鈐指出,至少有兩件公投案會與年底大選合併舉行,「很有可能五、六案」,只要超過兩案以上,就會對選務工作造成很大衝擊。因為從選票印製、領票、開票,要採「一案一票」或「多案一票」,多案一票的有效票、無效票認定,都與過去選務不同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