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台流」恐達數十萬人 應建立赴中資料庫

學者呼籲,在中國祭出對台卅一條之際,政府應建立國人赴中資料庫與平台,做好源頭管理,這也是國安戰略的一環。(路透檔案照)

學者呼籲,在中國祭出對台卅一條之際,政府應建立國人赴中資料庫與平台,做好源頭管理,這也是國安戰略的一環。(路透檔案照)

2018/04/05 06:00

學者籲教育部要求西進任教或求學者登記

〔記者鍾麗華/台北報導〕台商西進中國近四十年,行政院主計總處二○一六年統計,赴中就業的台灣人不到四十一萬人;中國二○一○年人口普查則指出,定居中國的台灣民眾有兩百萬人,「台流」數字更是個謎,估計從數萬到數十萬人都有。學者呼籲,在中國祭出對台卅一條之際,政府應建立國人赴中資料庫與平台,做好源頭管理,這也是國安戰略的一環。

四處流浪 被中媒類比為「盲流」

據中國媒體報導,光在上海的台流高達數萬人,隨著景氣榮枯,人數也會有變化,而台流分布最多在廣東珠三角,其次是福建閩南一帶,從沿海大城市延伸到內陸地區都有,廣東東莞的厚街鎮一度被稱是「台流村」。中國媒體甚至把四處流浪的「台流」類比為「盲流」。

海基會台流返台案件 明顯增加

兩岸相關人士表示,多數台流想要返台,但不是沒錢買機票、就是台灣證件已遺失,因此他們透過當地台商協會轉給海基會處理。這些台流即便可回台,台灣家屬幾乎都不願出面接回,這些貧病的台流回台後,「十個中有九個半」是由縣市政府的社會局安置。他也觀察到,從去年底至今,海基會接獲的案件明顯增加。

清大社會所長陳明祺指出,隨著中美貿易戰開打,加上中國工資上漲、環保標準趨嚴,在台商仍是代工生產模式下,近年佈局已逐漸把重心轉移到越南、印尼等地,加上中國經濟成長也趨緩,台商經營困難、台幹失業,台流問題一直存在中國社會。

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林宗弘說,從經濟部、陸委會到教育部,都無法掌握台灣人在中國經商、求學與任教的人數,若中國的對台卅一條所做出承諾沒有實現,政府同樣也無法掌握到受害者的狀況。

瞭解中國底層 政府或可善用

他認為,台商、台幹或因輪派、拿觀光簽證出境,無法掌握數據,但教育部至少可要求赴中任教或求學的民眾登記,建立資訊平台或資料庫,這些台生或許未來會回台念碩博士、就業,而台灣博士也許也會回台申請教職,都是調查的機會;這群人在中國生活多年,瞭解中國底層與社會變化,政府或可善用這些人才與資源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