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放寬追思會館設立 民眾反對:勢必天下大亂

圖為民眾過去拉白布條抗議業者設立殯葬設施。(記者陳文嬋翻攝)

圖為民眾過去拉白布條抗議業者設立殯葬設施。(記者陳文嬋翻攝)

2018/04/17 06:00

〔記者方志賢、蘇孟娟、賴筱桐/綜合報導〕立委提案修法,不再將追思會館視為殯葬設施,只需符合相關的建築安全或法規即可,但北中南都會區鄰近殯儀館的居民齊聲反對。

位於新北市立殯儀館所在地的板橋區新海里里長蔡慶發說,附近住宅區的追思會館或禮儀會館,已讓外界有「殯葬專區」的不良觀感,居民長期飽受交通、噪音等困擾,連房價都受到影響,一旦修法放寬,勢必天下大亂,屆時殯儀館附近街道恐淪為名副其實的「殯葬專區」。至於距離幾公尺設置才合理?他認為,住宅區應禁止開放。

板殯當地居民無奈表示,已經忍受殯葬亂象二、三十年,有誰願意住家旁每天都在辦喪事?經濟能力好的都搬到其他地方住,沒有能力搬走的只能繼續忍耐,房價下跌、地方發展嚴重受限,居民多次要求殯儀館遷移都沒下文。

台中市崇德殯儀館所在的北區五常里里長林玉惠也直言反對鬆綁。她說,雖尊重「死者為大」,但實況是該里附近有醫學中心,又鄰百貨、文教區,明明是精華地段,長年以來新開發案有限,地價漲不動,人口外流,已是北區卅六里中人口最少的一里。

林玉惠說,未來再修法放寬,即使規範會館不能擺放靈柩等,還是難免會有送行儀式或隊伍甚至違反規定等情況。她質疑,政府不思考就現有空間去拓展可行性,包括向上或向地下增建空間,反僅順應特定人士要求鬆綁,倒果為因的做法令人無法接受。

高雄市立殯儀館鄰近的三民區本館里長簡明鎮表示,他反對追思會館設置條件放寬,擔心以後沒辦法管理。簡明鎮質疑,追思會館沒有擺放靈柩、骨灰,只有照片,要追思什麼?未來若真的修法,家屬還是把靈柩擺放到追思會館內,死者為大,業者能反對嗎?主管單位敢去稽查?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