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李政亮:赴中求學任教 要三思

中國祭出對台三十一條,磁吸台灣學生與博士赴中發展,曾在中國求學與任教長達十二年、現任政大傳播學院兼任助理教授的李政亮表示,在愛國主義與言論管制下,校園氣氛苦悶又蕭瑟。(記者鍾麗華攝)

中國祭出對台三十一條,磁吸台灣學生與博士赴中發展,曾在中國求學與任教長達十二年、現任政大傳播學院兼任助理教授的李政亮表示,在愛國主義與言論管制下,校園氣氛苦悶又蕭瑟。(記者鍾麗華攝)

2018/04/17 06:00

過來人經驗談「言論管制下校園氣氛苦悶 國家權力無所不在」

〔記者鍾麗華/台北報導〕中國祭出對台三十一條,磁吸台灣學生與博士赴中發展,曾在中國求學與任教長達十二年、現任政大傳播學院兼任助理教授的李政亮表示,台灣年輕人習慣民主與自由,但在愛國主義與言論管制下,中國的校園氣氛苦悶。而且中國建立個人檔案,嚴密觀察與記錄每個人的政治態度、在組織與學校發展動向,「日常生活都可感受到無所不在的國家權力」。

官方建檔 監控政治態度

李認為,現在台灣年輕人對自由、民主的要求,與陽光、空氣和水一樣重要,若到中國生活一定會很不適應。很多台灣博士赴中任教,是迫於現實的無奈,在中國人治的制度下,也很難做好職涯規劃。至於赴中就學的學生可能著眼於四年後的就業市場,但中美貿易戰開打,未來變數很大,赴中前宜三思。

李政亮擔任過民進黨立委助理,二○○○年總統大選曾加入扁團隊助選,大選後帶著近距離觀察中國社會的好奇,決定就讀北京大學博士班,不過,卻因學歷不被台灣承認,畢業後只能留在中國找教職。

黨委書記 掌學校人事權

李回憶,當時申請三所大學,有的學校在他試教後,幾乎要錄取了,卻卡在黨委書記,「中國學校的人事權實際掌握在黨委書記手裡」;令他印象最深的是,在面試時有人問,「台灣人能適應中國嚴格的言論管制嗎?」這個提問反而像是提醒他,在言論管制下,大學校園的苦悶。

出書談中國 突遭校方解聘

最後他進入天津南開大學執教,四年後卻遭無預警解聘。李說,他突然收到電郵通知不續聘,但按勞動合同法,不續聘前半年前應先通知當事人,校方未依約定,也沒說明解聘理由,他猜測應與出書《拆哪,我在這樣的中國》有關。

李的特殊經驗還有中國的個人檔案制度,他解釋,檔案跟著人走,隨求學、工作而移轉,裡面有所屬單位對個人評價與評語。

李政亮說,南開全校運動會中,入場儀式集體喊著「鍛鍊身體、復興中華」的口號,批閱學生報告,總會看到學生在結尾加上一段愛國的民族主義表述,在愛國教育下,「學生無法用自己的話、說自己的觀點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