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外國人才入籍台灣 內政部:通過率百分百

內政部戶政司長張琬宜表示,國籍法前年底修正後,外籍專業人士申請入籍台灣已累計三十二案,通過率為百分之百。(資料照)

內政部戶政司長張琬宜表示,國籍法前年底修正後,外籍專業人士申請入籍台灣已累計三十二案,通過率為百分之百。(資料照)

2018/04/19 06:00

〔記者鍾麗華、王冠仁/台北報導〕為延攬優秀外國人才,立法院前年底三讀通過國籍法修正案,增訂經內政部相關審查會審核通過之各領域高級專業人才,申請歸化台灣無須喪失原有國籍等條款,但至今外籍專業人士入籍台灣僅三十二例,引發成效不彰的質疑,內政部戶政司長張琬宜昨說明,二○一六年底修改「國籍法」後,去年五、六月完成相關細則與規範,至今已召開過四次審查會,平均三個月開一次,目前已累計三十二案,通過率為百分之百,「目前為止還沒有未通過的案例」。

張琬宜解釋,依照「國籍法」規定,若專業人士有意願入籍台灣,須先由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推薦,因此包括文化部、教育部、法務部、科技部、經濟部等單位,會事先審核申請人資格是否符合標準,最後才會送到內政部的審查會。

張琬宜表示,一般的外國人要入籍台灣,須放棄原屬國籍,但「國籍法」修法後,外籍專業人士不必放棄國籍,不過,德國、新加坡等國屬「單一國籍制」,因此原屬國的法規、個人的職涯規劃與意願,都可能是外籍專業人士評估的因素之一。

除入籍外,外籍專業人士也可能透過申請永久居留的方式在台工作。根據移民署到三月底的統計資料,核發外僑永久居留證目前共計一七五四九人,其中因「對我國有特殊貢獻」、「我國所需之高級專業人才」、「經核准之投資移民」等原因拿到俗稱「梅花卡」的有一六一人,其中專業人才八十五人、投資移民十八人,另對我國有特殊貢獻經核准永久居留有五十八人。

移民署指出,像來台超過四十八年的西班牙籍一○一歲人瑞神父賴甘霖,在台灣大學教授醫學倫理達卅年,對於傳授醫學知識、社會衛生等貢獻良多,他於二○一三年獲頒梅花卡。曾獲金鐘獎最佳導演獎的卅三歲馬來西亞新銳導演柯汶利,在影視產業上有傑出表現,於今年二月獲梅花卡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