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軍人年改 逾9成現役官兵認同

退輔會主委邱國正。(記者林正堃攝)

退輔會主委邱國正。(記者林正堃攝)

2018/04/19 06:00

「55加2」版本 中、少校以下比現制更優渥

〔記者涂鉅旻/台北報導〕攸關現、退役軍人退休待遇的軍人年金改革草案,立法院院會最快週五付委,除退輔會持續向退役官兵溝通外,國軍內部自去年底起舉辦多場座談會,有九成現役官兵對軍人年改表示認同。政院敲定俸率採「五十五%加二%」軍人年改版本,對於中、少校以下,且在民國八十六年以後入伍的軍、士官而言,會享有比現制更優渥的待遇。

退輔會主委邱國正昨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答詢表示,上述年改版本對現役軍人有幫助,而「五十五%加二%」俸率,對於高階官員影響較大,對於校官以下的軍士官影響則較小。

另外,退輔會為避免退撫基金破產,未來十年將每年挹注一百億元,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表示,退撫基金原最快明年就面臨破產,但採行「五十五%加二%」俸率計算基準後,卅年後仍有六百多億餘元結餘款項。

邱:與公教脫鉤 總統很體諒軍人

行政院上週公布軍人年金改革方案,敲定俸率採「五十五%加二%」的採計方式,軍方在去年完成對內座談後,近期透過文宣及溝通等方式,讓官兵了解自身權益;根據軍方內部調查,有九成以上現役官兵都認同軍人年金改革。

軍人年改草案除敲定「五十五%加二%」俸率外,計算符合領終身俸資格的退伍官兵待遇,亦訂定軍、士官月退俸俸率上限分別為九十%、九十五%。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質詢時問,此版本對哪些官兵影響比較大?邱國正答詢表示,此版本對現役軍人有幫助,而蔡總統很體諒軍人,因此將軍人年改和公、教脫鉤,原因在於軍人工作性質特殊,「軍人如何辛勞我不談了,同工不同酬是不合理的,不同工硬要拉成同酬也不恰當。」對退輔會而言,降低影響與傷害是首要之急。

不過,國民黨立委多呼籲軍人年改應「現役先行,退役暫緩」。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表示,軍人年改仍有諸多爭議尚未釐清,盼先推動現役官兵制度,退役人員制度則應先暫緩,再多一些時間凝聚共識,邱國正僅點頭示意,未作回應。

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則問邱國正是否滿意軍人年改方案?邱國正說,他必須讓大多數退伍軍人都滿意,「他們滿意我就滿意,他們不滿意我不能滿意。」

段宜康:90趴上限 替中上將設計

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指出,軍人年改俸率訂定軍官九十%「天花板」,疑替中、上將設計,雖他對軍人無不敬,「但我對貪婪、貪得無厭非常厭惡。」邱國正雖當下沒有回應,但在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質詢時,邱拉高聲調提及此事表示,他努力和退伍軍人溝通,若被提及貪婪、貪得無厭,他不敢保證沒有反彈聲浪。

軍人年改案在週五院會若能順利付委,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最快下週就可排審此案,邱國正表示,他支持立法院一切程序,也盼草案能盡快通過,對此「樂觀其成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