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場邊觀察》天時地利人和 推升台史關係

史國舉辦雙慶活動,現場設置大螢幕轉播蔡總統致詞。(中央社)

史國舉辦雙慶活動,現場設置大螢幕轉播蔡總統致詞。(中央社)

2018/04/20 06:00

特派記者蘇永耀/特稿

蔡總統首訪非洲邦交國史瓦濟蘭,兩國五十年的邦誼,與其他友邦比較,不是最長,但總統在史國舉行雙慶時刻到訪,掌握了天時、地利及人和這三基本要素,把兩國關係推向新的高峰。

史瓦濟蘭是非洲碩果僅存仍實施君主實權制的國家,恩史瓦帝三世國王自一九八六年登基至今,政治基本穩定,是因以單一民族為主的史瓦濟蘭,對國王有著高度的崇敬,史國許多禁忌,例如在正式場合女性宜穿過膝長裙,即是恩史瓦帝三世基於宗教理由的堅持。

不過,習慣穿著褲裝的蔡總統,作為國家元首,基於對等及禮遇,是唯一的例外。而蔡英文總統參訪史京醫院,獲贈傳統沙龍服飾時,也立即穿上,並且笑說這與她身上衣著很搭配,還要現場媒體多拍照,也顯示蔡英文入境隨俗的輕鬆一面。

史國政府重視蔡總統一行,從接機的儀式也可看出。恩史瓦帝三世親往接機自然不在話下,說明兩國關係增溫,但現場舉行的傳統迎賓舞蹈,則不見女性上空的裸露裝扮,史方藉此表達對同為女性總統的尊重。曾為大英國協一員的史瓦濟蘭,在外交儀節上處處展現細膩。

中國試圖商業利誘 史國王明確回絕

中國在非洲大舉投資攻勢,台灣曾被挖走多個邦交國,史瓦濟蘭也是北京瞄準的目標之一。駐館人員便透露,中國企業常利用結交史國王室家族成員的渠道,試圖用商業利益為餌,進一步以經促政。

不過,恩史瓦帝三世也很明確地回絕,還強調維持與台灣邦交關係,是故王索布札二世的遺命,他必須繼續奉行。蔡總統此行也特別前往陵寢獻花,向這位建立起史瓦濟蘭王國、當年並即建立與台灣邦交關係的故王致敬。盼已維繫兩代的台史邦交,能再繼續傳承下去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