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新聞分析》從強固邦誼到佈局非洲

總統蔡英文首次的非洲行,僅訪史瓦濟蘭,也未過境第三國轉飛,外交效益受到不同議論。(資料照)

總統蔡英文首次的非洲行,僅訪史瓦濟蘭,也未過境第三國轉飛,外交效益受到不同議論。(資料照)

2018/04/22 06:00

記者蘇永耀/特稿

總統蔡英文首次的非洲行,僅訪史瓦濟蘭,也未過境第三國轉飛,外交效益受到不同議論。但總統藉此彰顯對史國的重視,從這次史瓦濟蘭慶祝建國五十年及史王五十歲的雙慶大典看出,蔡英文從到場、演說及離場等,受史國人民多次的歡呼,台史兩國關係也確實提升至新的階段。

台灣的邦交區塊主要有三,分別在中南美洲、南太平洋及非洲地區。不過,隨著中國在非洲大舉展開金錢攻勢,並積極掠奪經濟資源,使得北京在非洲的影響力迅速提升,連帶衝擊台灣的,就是非洲邦交國被挖到剩下兩個,部分國家的轉向甚至讓台灣極為不堪。

因此,總統這次非洲行,不能僅從鞏固現存邦交國的效益來評估,而應該拉高至如何在這個依舊具全球舉足輕重的非洲大陸,強化因應佈局的「重返非洲」課題。

總統這次出訪不僅為了史瓦濟蘭的「雙慶」,也是因為台灣與史瓦濟蘭建交五十週年,讓蔡總統有高度的正當性成為史王此次接待的唯一外國元首。

四天三夜的停留,超越了過往造訪的台灣元首,這些點滴讓史王恩史瓦帝三世看到台灣的誠意。史王並主動表達希望與台灣簽署「經濟合作協定」,這也為台灣進入非洲開了一扇明窗。

事實上,位於非洲南方的史瓦濟蘭,除是區域政治或經濟聯盟的成員,美國及歐盟也在史國開設大使館,值得注意的是,在蔡總統到訪前,印度總統柯文德才在四月上旬訪問尚比亞、史瓦濟蘭、赤道幾內亞等非洲國家,提供基礎建設援助,也被認為試圖與中國爭奪在非洲的影響力。

其中,史瓦濟蘭與赤道幾內亞因種族相似性,兩國向來密切友好,史國此次雙慶,赤道幾內亞也派出副總統出席慶賀。面對中國在非洲的擴張,與台灣關係友好的大國,皆已將史瓦濟蘭列為據點,也顯示其戰略意義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