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焦點評論》中國內部需要?

中國「遼寧號」航空母艦。(法新社資料照)

中國「遼寧號」航空母艦。(法新社資料照)

2018/04/23 06:00

記者鄒景雯/特稿

中國解放軍最近非常忙碌,先是四月十二日習近平總書記的南海閱兵,而後是強力宣傳十八日在福建泉州灣的實彈演習,接著又公告二十四日一連兩天要在浙江舟山海域舉行軍演,這一連串的動作所圖為何?無獨有偶,位處鄰近第一線的台日兩國情報單位都在納悶:這是不是與習政權的對內需要有關?

有部隊,就會有訓練,沒什麼好大驚小怪,但是中國刻意放大聲量嚷嚷,當然就是有目的,甚至是多重目的,其中不外就是對美、對台的外部需要,或是對中國自己的內部需要,哪一個在優位順序上所佔比重最大,就關係到其行為動機與模式。

基本上,解放軍的機艦行動,台灣國軍是全程一路在旁監控。拿這次參加海南島校閱的「遼寧號」航空母艦戰鬥群來說,在習的閱兵結束後,「遼寧號」的回航是向東穿越巴士海峽,繞到台灣以東的外線,經過日本的與那國島、宮古島,再向西北方向而上,預計是二十三日返抵母港參與中國的海軍節。在離開台灣的防空識別區之外,中國航母曾進行戰機的起降操演,不過只有二架次,與美軍稍早在「羅斯福號」上的二十分鐘二十架起降的呼嘯而過,算是極度、極度的低調。

「遼寧號」這次未走台灣海峽中線以西這條航道,選擇繞道第一島鏈之外回航,在象徵意義上,前者被視為針對台灣,後者則是針對美日的意味較大,因此我們是在日本防衛省公布解放軍的動態後,國防部才加以證實。國安單位注意到北京對「遼寧號」此行的宣傳方式與力度,與過去有所不同,主要透過其中央電視台的播放,對內鞏固權威的意圖,似乎相對凸顯。這是不是與美中貿易戰開打,川普不斷採取制裁行動,對習近平的因應已經構成不小挑戰,因此需要藉此釋放社會壓力有關?還有待進一步驗證。

日本方面同樣注意到中國此番動作頻頻的「對內性」,原因是藉由外部興事來轉移內部問題的焦點,一向是中國統治者慣用的手法。

有官員甚至好奇,日本經常是中國訴諸民族主義的對象,然近來安倍政府致力改善與北京的關係,包括今年以來,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、日本外相河野太郎相繼訪中,中國總理李克強準備下月訪問日本,參加日中韓首腦峰會,如果順利,安倍訪中計畫,以及習近平訪日,也會水到渠成。在這樣的氣氛下,是否中國傳媒不便「仇日」,因而把注意力對到台灣?

有趣的是,日本人也發現中國刻意宣傳軍武在台灣產生的「外溢」效果,因而探詢:台灣媒體隨著對岸口吻擴大報導若干例行演習,對台灣民眾的觀感,乃至政黨支持度,以及年底選舉,是否產生影響?

看來,中國做這場戲,看戲的不少,問題是,這些戲碼是否能解習近平之憂?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