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三中案 北檢本週兩傳馬英九

馬英九。(資料照)

馬英九。(資料照)

2018/04/24 06:00

已掌握不利於馬新事證 週三週五同步傳喚張哲琛 不排除安排對質

〔記者錢利忠、林良昇/台北報導〕台北地檢署調查國民黨三中黨產案,為釐清接任連戰當黨主席的馬英九,有無涉主導賤賣黨產,檢方從連戰當黨主席期間,國民黨與亞太梧桐創投就華夏交易的合約查起;本月十日向國民黨委託的律師事務所調閱資料後,已掌握不利於馬的新事證;檢方明天及週五(廿七日)將以被告身分傳喚馬、受馬指示處理黨產的國民黨前行管會主委張哲琛到庭,不排除讓兩人對質。

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昨指出,馬前總統從政以來,一向清廉自持、奉公守法,絕對禁得起檢驗。

國發院等案 可能一併訊問馬

據悉,北檢寄發的傳票上有玄機,案號欄位上雖有列出三中案的案號,但案號後方卻加一個「等」字,不排除北檢將一併就國發院土地交易、原中央黨部大樓交易等案疑點,一併訊問馬。

關於三中交易案的關鍵物證,北檢已掌握馬英九與前中投總經理汪海清等人開會的多段錄音,面對曾嗆要解約三中的中視買家余建新,馬並未指示向余求償,反而從原先拒絕讓利的態度,轉變為請余繼續履約,甚至裁示「不要破局」;對於錄音中不利己的事證,馬呼籲北檢公開錄音,強調「沒什麼不可見人的」。

檢方調查,二○○四年間,華夏控股因投資虧損負債廿多億元,國民黨原計畫引進亞太梧桐創投幕後的資金接手華夏及中投,雙方商議出的交易上限為七十八億元,但同年底立委大選後,泛藍陣營取得多數,國民黨知道綠營推動的「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草案」難通過立法,便在黨產交易上轉為被動,隔年與亞太梧桐的交易即破局。

馬英九接任黨主席後,列出黨產歸零的時程表,趕在二○○五年十二月廿四日、廣播電視法規定黨政軍退出媒體的最後期限,匆匆以四十億元包裹出售三中股權給余家的榮麗公司,但余家只要中視,另與國民黨簽增補契約協議,委由國民黨代尋中影、中廣買家,而余家從國民黨手中取得的中視股權,則從卅三%增至卅七%;馬、張二人即因涉嫌預選買家,而被北檢列為違反證券交易法之非常規交易等罪的被告。

不過,徐巧芯指出,去年十一月廿九日,馬前總統在北檢應訊十四.五小時,引發外界「馬拉松偵訊」、「疲勞訊問」的質疑。北檢對此於去年十二月一日發布新聞稿,強調偵訊時間長,是「尊重卸任元首,將重要案情一次究明,免其多次奔波之苦」。

徐巧芯質疑「說好的一次問完案情呢?」北檢打臉自己發的新聞稿,想必又會以「查到新事證…」等理由回應,難怪會讓外界質疑就是要「入馬於罪」。

北檢澄清指出,因陸續蒐集多項新證據,為保障馬前總統之訴訟防禦權,特與馬辦聯繫,請馬前來說明,此為有利於馬行使訴訟上權利之行為,請有心人士勿混淆視聽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