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避免重蹈黃世銘覆轍》江惠民:案件不跟總統報告

立法院司法及法制、內政委員會昨審查檢察總長被提名人江惠民人事案,江惠民承諾,案件事項不會向總統報告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立法院司法及法制、內政委員會昨審查檢察總長被提名人江惠民人事案,江惠民承諾,案件事項不會向總統報告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2018/04/24 06:00

〔記者林良昇/台北報導〕立法院司法、內政聯席會昨審查檢察總長被提名人江惠民人事案,對於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案的前車之鑑,江惠民昨在答詢時強調,將遵守偵查不公開,對於非檢察系統的人不會報告案情,江承諾,案件事項不會向總統報告。

檢察總長顏大和任期將於五月七日屆滿,蔡英文總統提名現任台中高分檢檢察長江惠民為檢察總長;民進黨團幹事長何欣純表示,最快預計週五院會就會行使人事同意權投票,最慢五月初就會處理完畢。

檢察總長人事 最快週五行使同意權

在聯席會上,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指出,過去三任檢察總長,一個被彈劾、一個被判決確定,造成檢察系統公信力崩盤,黃詢問江,「檢察一體」是否包含總統?江惠民則說:「應該沒有這樣的解釋。」

黃國昌和國民黨立委林德福也都提及,黃世銘把總統當成上級,將案情報告總統,詢問江惠民是否會將案情報告總統或行政院長?江惠民答詢強調,基於偵查不公開,不會將案情向非辦案系統的人報告,案件事項也不會向總統報告。

江惠民指出,黃世銘因為洩密案付出代價,結論大家都很清楚;以往如果檢方發動搜索,最多會在檢方出擊第一時間告知法務部,讓法務部有新聞處理的反應時間,但其他部分都不會事先報告。

對於被彈劾的前檢察總長陳聰明、被判決確定的黃世銘的看法,江惠民答詢表示,他對兩位前檢察總長感到可惜,未來他會「如臨深淵,如履薄冰」在檢察總長工作上;未來檢察體系辦案也沒有政治色彩考量。

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則要求,江惠民在擔任檢察總長後,需為檢察體系過去作為威權時期統治者工具而向被害者道歉,江當下並未承諾,段則嗆若沒有得到滿意答案,他不會投下贊成票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