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國重劃南海界線 補實九段線

(取自Google Map)

(取自Google Map)

2018/04/24 06:00

〔編譯茅毅/綜合報導〕香港「南華早報」廿二日報導,中國官方資助的一支科學家小組,正運用全球定位系統(GPS)在南海重劃領土界線,新界線將把現在不連續的「九段線」連接起來,且更精確,以強化中國對南海的領土聲索,降低與其他國家的衝突。

U形的「九段線」乃中國目前在南海的國界線,即在南海地圖上劃出九條線,線內廣袤區域歸其所有,但周邊相關國家不斷提出質疑。據報導,新界線將自中國與越南在東京灣(中國稱「北部灣」)的劃界起,往南延伸到馬來西亞聲索的水域,再U形轉北到菲律賓海岸,最後到台灣東南部。

新界線與目前九段線重疊,並補實九條線之間的空隙,西沙和南沙群島、黃岩島與曾母暗沙等島礁都在線內。據此,中國將可主張在該範圍內有權從事捕魚、勘探及開發能源或礦物資源等活動,以及興建軍事基地。

九段線原為中華民國政府劃設的「十一段線」,中共建政後為了對越南示好,才取消其中兩條,避開北越外海的東京灣。然而,這九條從中國大陸延伸達兩千公里的界線,不斷引發周邊國家抗議,菲國二○一三年提交海牙常設仲裁法院(PCA)仲裁,PCA二○一六年裁決九段線違反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」。

新加坡「東南亞研究所(ISEAS)」研究員史托瑞指出,若中國真的藉由一條連接九段線的新界線,表明其對南海主權的主張,將代表它完全否認PCA裁決。

在此同時,美軍候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戴維森,廿日向聯邦參議院提交的書面報告警告,如今中國已幾乎擁有南海制海權,周邊國家無力與之抗衡,除非美國訴諸武力,否則中國必將控制南海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