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世界菸草健康大會》我獲國際聲援 突破中國封鎖與會

我國醫衛人士上月組團參加「二O一八年世界菸草或健康大會(WCTOH)」,因中國施壓一度無法參與會議,我方嚴正抗議,並獲得醫衛社群與國際知名學術期刊的聲援,最後主辦方調整彈性作法,使我全程參與會議。(圖取自World Conference on Tobacco or Health臉書 )

我國醫衛人士上月組團參加「二O一八年世界菸草或健康大會(WCTOH)」,因中國施壓一度無法參與會議,我方嚴正抗議,並獲得醫衛社群與國際知名學術期刊的聲援,最後主辦方調整彈性作法,使我全程參與會議。(圖取自World Conference on Tobacco or Health臉書 )

2018/04/25 06:00

醫衛社群、國際期刊 譴責世衛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我國醫衛人士十餘人,上月共組台灣代表團參加「二○一八年世界菸草或健康大會(WCTOH)」,因中國施壓而發生海報撤除與強迫改名等事件,一度無法參與會議,但我方嚴正抗議,並獲得醫衛社群與國際知名學術期刊的聲援,最後主辦方調整彈性作法,使我全程參與會議。團員之一、北醫大助理教授高志文說,台灣「站在對的一方」,不應總覺得自己是國際孤兒。

三年一次的WCTOH大會由國際防癆協會主辦、世衛組織(WHO)協辦,是全球公衛與菸害防制工作者的盛會,今年三月七日至九日在南非開普敦舉辦,WHO幹事長譚德塞也出席致詞。台灣代表團包括國健署官員、國衛院榮譽研究員溫啟邦、北榮醫師賴志冠、北醫大助理教授高志文等共十二人,以亞太地區拒菸協會(APACT)成員的NGO身分出席 。

我代表團拒絕改名「中國台灣」

代表團一行原先順利註冊參與,但中國官員一見到台灣代表團,就向WHO告狀、施壓。隨後,已經過評審的台灣科學海報與演示文稿被撤除,論文發表被更換時間及形式,主辦單位更要求我方人員將名稱改為「中國台灣」。我方拒絕,便被告知須繳回出席證件。我方代表團緊急發表嚴正聲明,直言在全球菸害防制的重要民間活動中,竟出現這種「不可接受的政治干預」,侵害公民社會的獨立性。

國際知名學術期刊《菸害防制(Tobacco Control)》當天即全文刊載我方聲明,多名國際公衛學者也在醫衛社群與內部網絡聲援台灣代表,譴責WHO與主辦單位的作法,展現出國際社會對這次事件的支持。最後主辦方暗示「有幾千人參加,我們也不會一個一個查」,彈性調整後,多數我方代表仍「全程參與」。

世衛技術贊助合約 排除台灣參與

我方在此案周旋過程中發現,WHO不只針對WCTOH,在與大型國際專業團體簽定的技術贊助合約,均納入「排除台灣參與的條款」,顯然成為台灣國際衛生參與的緊箍咒。

至於第七十一屆世衛大會(WHA)將於下月廿一日召開,網路報名時間進入倒數兩週,我迄無收到WHO邀請函,外交部國組司長徐佩勇昨坦言,我方雖可以等待到五月七日前,但「真的不是那麼樂觀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