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檢察界期盼 江能具體推動改革

立法院昨通過新任檢察總長江惠民的人事案。(資料照)

立法院昨通過新任檢察總長江惠民的人事案。(資料照)

2018/04/28 06:00

〔記者謝君臨、溫于德/台北報導〕立法院昨通過新任檢察總長江惠民的人事案,檢察界人士期盼江上任後能堅守獨立、中立與改革等原則,除了對一、二審人力做合理分配,統一各級檢察署針對特定個案的法律見解,在提出非常上訴時,也應避免爭議性大、甚至與檢察體系自相矛盾的法律論述,並具體推展革新,提升檢察機關整體辦案效能,有效回應人民對於正義的需求。

由改革派檢察官組成的「劍青檢改」表示,冀盼江惠民能發揮實質領導功能,貼近基層,正視一審案件過度負荷、嚴重影響辦案能量之現況;展望未來,請新總長在人事改革上開創新局,積極對一、二審人力做合理分配,讓一審基層人力充實,並重視二審再議實務運作狀況等議題。

「劍青檢改」也強調,檢察總長須經常提出非常上訴,應避免提出爭議性大、與檢察體系自相矛盾的法律論述,更應在渾沌案件上做出統一追訴標準,避免各地檢署辦案歧異,資源過度耗損浪費。

一位不具名的高檢署檢察官說,除了一、二審輪調制度,各地檢署檢察長的年輕化,也有助於活絡人事制度,替現階段死氣沉沉的檢察體系灌注活水;此外,檢察總長身為檢察體系的最高首長,地位崇隆,除了確保檢察官行使職權的獨立性,也應適時替基層檢察官發聲。

一位基層檢察官則以偵辦銀行法案件為例,呼籲一、二審的法律見解應統一;指被告聲稱經由中間人介紹才捲入吸金案,但對中間人的個資均不詳,最後他以罪嫌不足將被告不起訴,全案經送高檢署再議後卻被發回,理由是未找到中間人訊問,但該名檢察官強調,就算找到該名中間人,甚至起訴被告,此類型的案件到了法院也都判無罪,但案件卻在一、二審間多次來回,造成司法資源浪費。

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陳雨凡表示,期待江惠民在檢察改革制度方面多做說明,江以檢察官角色開啟冤獄救援,成功救回死囚鄭性澤,但實際上台灣還有更多「如鄭性澤般的冤錯假案」待努力,盼身為總長的他能具體規劃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