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星期專訪》嚴德發:建構自我防衛戰力 期待國防自主預算超越軍購

國防部長嚴德發。(記者張嘉明攝)

國防部長嚴德發。(記者張嘉明攝)

2018/05/07 06:00

記者涂鉅旻、黃維助、羅添斌/專訪

中國解放軍戰力日增,並威脅區域穩定,我方將以「防衛固守、重層嚇阻」軍事戰略因應。國防部長嚴德發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,面對區域情勢變化,快速提升國軍戰力為首要課題,而我國推動「潛艦國造」等「國防自主」政策已有初步成果,尚無研製能量的軍備則藉軍購補足,我方正向美方爭取F-35戰機,美方也在評估。長期而言,仍盼「國防自主」預算超越軍購,建構自我防衛戰力。

另外,軍人年金改革方案正在立法院審議,嚴德發表示,為落實照顧役期短、離退早的中、少校軍官,政府將起支俸率與年增率調整為「五十五%加二%」,屬新制的退役軍士官,每月可比現制(四十%加二%)多領五千四百元至最高一萬九千餘元,雖部分退役上校、將官退俸會有些損失,但為了照顧基層,高階軍官多可接受此改革。

問:我國欲向美方採購F-35戰機與M1戰車,是否已納入評估與正式提案?

答:下一代戰機要合乎空軍作戰需求,須具備匿蹤、短場起降、視距外作戰能力,F-35戰機是非常好的機種,我們在爭取,並希望能獲得。至於有無正式提案,我方正和美方討論,但還沒有具體結論。美方也在評估,但可能考慮價格太貴或其他考量因素,不過都有在談。

我國新的戰略構想為「防衛固守、重層嚇阻」,從各國戰史可見,決定戰爭勝敗關鍵仍為地面作戰,所以地面嚇阻能量仍需建置,戰車即屬地面關鍵嚇阻戰力。外界質疑戰車是否會遭遇地形等問題,但國軍已有戰車作戰運用規劃,地形絕不會造成障礙,此案評估完成後,將向美方爭取,未來透過軍購和技術轉移與國防自主接軌。

中科院也在研製雷霆二○○○多管火箭、砲兵精準彈藥等軍備,皆屬「不對稱戰力」,除我國尚無法研製的軍備,採軍購方式補足,其他皆透過「國防自主」籌獲,並引進關鍵技術。

我爭取F-35戰機 美方評估中

問:除陸、空軍備,海軍主要下一代軍備為潛艦國造案,目前進展為何?

答:美國核發我國「潛艦國造」行銷許可,對我國有很大的幫助,也是很大的突破,有助我方進行整合工作。此政策獲得突破後,目前正進行「合約設計」,預計一○九年完成,進度皆正常。其他如沱江艦後續量產型、新一代飛彈巡防艦等建案,皆對「國防自主」有很大的幫助。

「國防自主」為國軍當前最重要政策,包括國艦國造、國機國造、資通能量建置,都很認真、努力地進行。目前「國防自主」和軍購的軍備預算與資源約各佔半數,未來希望前者預算投資可超過後者。「國防自主」推動目的,就是不過度依賴外援,建立自己的實力,尤其在最艱困時,如果都仰賴別人,是靠不住的。

「國防自主」另一個重要目的為帶動國內產業發展,總統也表示,國防產業將成為擴大內需的重要來源。例如,國防資源釋商在一○五年,實際釋商一○四七.八億餘元,一○六年實際釋商一○一六.四億餘元,都超越預期計畫目標。另外,我國「高教機國造」原型機將在一○八年九月出廠,一○九年六月首飛,目前進度都正常,也非常有信心。

問:總統曾提及,此次軍人年改對現役軍人而言,其享有的退俸會比現制優渥,可否量化說明?年改草案納入滾動式檢討條文,未來會在何種情境下檢討與修正?

答:我曾跟總統報告,年金改革攸關國防安全,軍人核心價值就是保國衛民、守護家園,士氣與軍心穩定非常重要,讓軍人感受政府的重視與照顧。中國航空母艦進行長航訓練時,我們有幾千雙眼睛在監控;救災時,官兵都第一時間進去、最後出來,且無怨無尤,官兵公而忘私的付出,應給予一些照顧。

軍人職業特性為「役期短、離退早、風險高」,國防部去年十一月提出的版本,起支俸率與年增率為「五十%加二.五%」,按年資採計,服役四十二年的上將俸率上限可到九十四%,經總統、副總統、年改會,執政黨立委這段時間的討論,照顧役期短、離退早的中、少校幹部更為重要,因此調整為「五十五%加二%」,屬新制的退役中、少校,每月可比現制多領五千四百元至一萬元,士官長最高則可多領一萬九千元。另九十%軍官俸率上限,雖對年資較長的上校、將官而言會有些損失,六名一級上將每月約減少四萬四千元,我為二級上將,每個月減少二萬元,但資深軍官可以接受,因為可照顧基層。這也是軍人可貴的地方,即是親愛精誠、照顧袍澤的情誼,也是國防部支持「五十五%加二%」版本的道理。

中少校年改 最高可多領一萬元

軍人年改採滾動式檢討,是因為未來環境可能面臨金融、景氣等因素改變,為了確保未來卅年基金穩定運作,必須建立退撫基金管理、投資及營運績效的監控機制,若要調整基金相關措施,均須透過立法院的法制程序修正,將可保障現、退役人員未來的領俸權益,並希望能夠往上調整。

問:在志願役招募部分,目前距今年目標數尚缺一萬七千餘人,預計何時達標?另透過哪一些措施使官兵長留久用?

答:外界對於募兵制招募相當關心,其實國軍缺的不是士兵,志願役士兵自一○三年起,每年都可達招募一萬五千人的目標,去年甚至還超過,招募成效沒有問題。募兵制的好處為「長留久用」,亦可培養中、高級專長,我要求志願役士兵四年須學會兩個以上的專長,例如,一個步兵除熟稔步、機槍射擊,也應具備火箭彈、迫砲射擊專長,才符合戰場現況,當同袍遭遇損傷時能夠馬上遞補。

尉級軍官缺額 有信心在今、明年補足

國軍目前缺乏基層尉級軍官,因此自去年起,國防部採取「士官轉軍官」、專業軍官班增期招募、志願役預官等措施,且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(ROTC)招募成效很好,透過靈活、變通方式,招得質量兼具的軍官,目前已有一二八所大專院校完成簽約,委託辦理招生,我們有信心在今、明兩年補足尉級軍官缺額。

更重要的是,總統核定七項加給,讓官兵獲實質照顧,也是鼓舞士氣的作為,軍方亦正向行政院爭取士官督導長加給。另外,總統很重視官兵生活照顧,國軍將整修一五九處三軍老舊營舍,除可帶動國內需求、照顧官兵需求,也有利於國軍招募工作。

深化交流 美若邀訪 就走出去

問:國軍已完成「漢光卅四號」電腦兵推,六月將進行實兵實彈演訓,對於中國近年軍事崛起,更對我國多次文攻武嚇,我方如何因應?

答:面對中共近年來軍事崛起,我方透過國防自主,發展「以小搏大、以質勝量」的不對稱戰力。我接任部長時,總統特別交代,基於國家安全考量,首要任務就是因應區域情勢變化,快速提升國軍戰力。

國軍去年訂定「防衛固守、重層嚇阻」戰略,軍事構想為「濱海決勝、灘岸殲敵」,電腦兵棋推演就是很好且難得的驗證機會,今年除務實地針對當前敵情變化、區域情勢,驗證我國戰略構想,獲得正確參數與結論後,落實於裝備和訓練,支持整體戰略層層相扣,期能快速提升戰力。

至於漢光實兵實彈演訓,則具體驗證「濱海決勝、灘岸殲敵」手段,並轉換為有效的訓練方式。

問:美國總統川普已簽署「二○一八國防授權法案」,台美雙方有無進一步落實交流之處,甚至促成現役軍方高層互訪?而我國在區域安全扮演何種角色?

答:「台美國防產業論壇」及「美台國防工業會議」均屬非官方民間機構主辦,為台美雙方國防產業交流平台,研討有關雙邊國防產業合作議題;「台美國防產業論壇」五月份首度在台灣舉辦,國防部也由軍備副部長張冠群上將率相關聯參代表出席,期望藉台美產業合作,提升我國防自主能量。

至於下半年的「美台國防工業會議」屬半官方性質,也是廠商赴美第二階段的交流機會,對軍購、國防自主皆有幫助,軍方會把握相關契機,結合國內產業,運用這股能量。

我們對於美國通過「二○一八國防授權法案」及「台灣旅行法」表示歡迎,台美雙方軍事交流已很密切,我方亦在討論未來可參與項目,包括操演、人道救援,或參加相關訓練等,已推動的項目,日後都會繼續落實並尋求深化機會。

川普政府提出「印太戰略」,我方一再和美方強調,台灣應加入維護區域安全的角色。且自由、民主、開放、人權,皆是我國核心價值,不容周邊國家忽視。我們守住民主價值,「德不孤必有鄰」,會得到呼應和支持。

在人員交流方面,若美方邀請我,我當然願意赴美訪問,沒什麼好考慮或猶豫的,就走出去。只要有助於台灣實質戰力的提升,任何合作交流,我們都樂觀其成。

相關影音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