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軍改今拚過頭關 民進黨奇招推進

審查軍人年改案 國民黨立委言行惹議

審查軍人年改案 國民黨立委言行惹議

2018/05/10 06:00

拿國民黨版草案表決支持 讓藍營不好意思反對

〔記者曾韋禎/台北報導〕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挑燈夜戰,逐條審查行政院版軍人年改草案。雖內有國民黨團祭出拖延戰術、外有反年改團體高分貝抗議,但民進黨團仍主導審查進度並緩步推進,預計今日完成審查。不過,國民黨立委審案過程幾度「荒腔走板」的表現,令人印象深刻。

行政院版「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草案」,將軍人服役二十年起支俸率訂為五十五%、年增二%,軍官俸率上限九十%、士官九十五%,最低保障金額三萬八九九○元;若已退人員的所得低於樓地板或新制俸額,一毛不砍。

藍委拖延戰術 發言荒腔走板

國民黨團版草案則將起支俸率與年增率加碼為六十%、二.五%,且只改現役人員,不動十八%優存;其餘不管樓地板、俸率上限等,均與政院版一致。時代力量黨團則主張把將官的俸率上限定為八十%、校官維持九十%。

民進黨與國民黨團昨均全員甲動。國民黨要求程序發言,以三十人次拖延近三小時;但發言內容多與程序無關,無論是指控國防部假造財務影響評估,或是要求立法院先撤拒馬才能繼續審查。

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質疑「台美國防產業論壇」涉及六千億元軍購,認為政府先停止軍購、保留十八%優存、處理好兩岸問題,再談年改。

竟要戰機別掛彈 以免射到總統專機

國民黨立委徐志榮、林麗蟬甚至建議以後伴飛總統專機的戰機不該掛彈,因為他們可能會朝總統發射飛彈,林還說「雖然總統姓蔡,但是不希望她是剉著等」。

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則說,中央政府總預算每年約兩兆元,省一下就可以不用年改;立委許毓仁直指政府推動軍人年改,會讓中國見縫插針,軍演更嚴重。

自備麥克風與音箱 干擾議事

會議主席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接近中午時要求議事人員宣讀條文,多位國民黨立委衝上主席台,與民進黨立委爆發激烈推擠衝突,導致議事人員掛彩。王定宇轉而進行廣泛討論,但國民黨拒絕詢問,繼續杯葛,還自備麥克風與音箱干擾議事。

終於在下午二時五十分,民進黨以優勢人力護住主席台,讓議事人員在兩小時內宣讀完所有條文。王定宇也承諾逐條討論,不會包裹審查。

不過在傍晚進入逐條審查後,即便是與政院版草案一模一樣的國民黨版條文,國民黨都喊反對。民進黨改變策略,表明支持國民黨版的條文,國民黨也不願放行。民進黨遂祭出奇招,拿國民黨版草案出來表決,並予以支持;再詢問是否反對?國民黨才不好意思再反對。

所有國民黨有異議的條文,王定宇均裁示保留。但因國民黨逐條發言,截至昨天深夜十二時,仍未完成審查,民進黨團力拚年改案今日初審過關,六月臨時會完成三讀。

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挑燈夜審軍人年金改革相關法案,在逐條審查過程中,朝野立委針對部分條文進行表決,民進黨團則力拚今日完成審查。
(記者廖振輝攝)

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挑燈夜審軍人年金改革相關法案,在逐條審查過程中,朝野立委針對部分條文進行表決,民進黨團則力拚今日完成審查。 (記者廖振輝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