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國威脅驟增 沱江艦加速量產

圖為沱江艦。(資料照)

圖為沱江艦。(資料照)

2018/05/14 06:00

第二階段五艘提前自今年啟動建案 與首批同步2025年完成

〔記者羅添斌/台北報導〕軍方權威官員透露,由於中國海空兵力持續強化,嚴重威脅台灣防衛安全,軍方決定調整三軍部分建軍案的獲得時程,分批量產的時程都要加速、提前完成;其中,沱江級軍艦的量產任務是首要調整對象。

權威官員說,沱江級軍艦規劃生產十二艘,除了首艘原型艦已在海軍服役,後續十一艘將分三階段量產。第一批三艘(防空型)將按原訂時程於二○二五年全數完成;第二階段的五艘(反艦型),原本規劃要在二○三○至二○三二年完成,但因「敵情威脅驟增」,將提前到今年就啟動建案,二○二○年起執行,二○二五年與第一批的三艘同步完成量產。

至於第三階段的三艘,原本規劃到二○三九年才會完成量產,但同樣因中國海空兵力對台威脅加劇,高層決定「視敵情威脅適時啟動」,並且要結合敵情威脅與戰力發展需求,進行「滾動式的應變調整」,亦即有可能大幅調整量產時程,建造時程再往前推進。

沱江軍艦原型艦的排水量為六百噸、雙船體建造,量產型沱江軍艦調整為七百噸,並且進行多項系統的改善,每批沱江級艦的擔負任務並不相同。第一批三艘為特別強化防空作戰功能的「防空型」,艦上將配備中科院自製的艦射型天劍二型飛彈(簡稱海劍二),第二批的五艘則將著重在反制中國水面艦,因此將是以混合搭載雄二反艦飛彈、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的「反艦型」。

至於第三批的三艘會採取何種任務型式?官員說,將由海軍視未來敵情威脅發展進行評估,未來不排除配備「增程型」的雄二及雄三反艦飛彈,射程更遠,對敵艦更具有嚇阻能力。

在首批三艘沱江軍艦的實質建造工作上,權威官員說,此案將採「載台建造為公開招標採購、戰鬥系統採委製方式」來執行,戰鬥系統將直接委由中科院執行,預計今年六月,國防部將與中科院簽署委製協議書,「載台建造」案也將在今年六月公告招標,預計十月份完成決標及簽約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