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蔡英文執政兩週年總體檢》國民黨頑抗 轉型正義加把勁

蔡英文總統執政將滿兩週年,推動轉型正義及年金、司法等多項改革,蔡曾形容,行政團隊面對改革像是急行軍的狀態,讓很多人不習慣。(資料照)

蔡英文總統執政將滿兩週年,推動轉型正義及年金、司法等多項改革,蔡曾形容,行政團隊面對改革像是急行軍的狀態,讓很多人不習慣。(資料照)

2018/05/17 06:00

從中投、欣裕台到婦聯會 一路纏鬥

記者陳鈺馥/特稿

台灣在過去威權體制下,國民黨背離實質法治國原則,以「國庫通黨庫、國產變黨產」方式,建立全球最富有的黨營事業王國,更藉特務系統全面監控社會,造成冤獄錯案不勝枚舉,二○一六年民進黨首度完全執政,得以制定不當黨產條例、促進轉型正義條例,但是執政兩年來,面臨黨國遺緒勢力強烈反撲,正反映轉型正義刻不容緩。

黨產會在前年八月底揭牌上路,先是認定黨營事業中投、欣裕台公司為國民黨附隨組織,凍結名下所有財產,再命兩公司股權全部移轉國有,避免被五鬼搬運追討無門。

而在婦聯會案,因黨國勢力強力反撲,婦聯會表面言和簽行政契約,暗地裡私運帳冊及檔案,將一百七十箱資料碎化銷毀。

對於中廣、中影、國發院、民眾服務總社、救國團及婦聯會等案,黨產會已召開十三場聽證會、三場預備聽證,共祭出八次行政處分,包含將中投、欣裕台認定為附隨組織及命移轉國有,國民黨靠「轉帳撥用」變賣國產之獲利,向其追徵八.六億元,並認定婦聯會為附隨組織,凍結三百八十五億元資產。

才一年多 受理四九六件陳情檢舉案

台灣追討不當黨產晚了德國三十年才展開,黨產會短短一年多,已受理四百九十六件陳情檢舉案,顯示民眾對於轉型正義及追討黨產的殷切期盼,其中國發院原地主葉頌仁陳情案,黨產會已立案召開聽證會,現正調查國民黨革命實踐研究院土地如何以不法手段取得。

黨產會也依法要求國民黨、中國中青黨等十個政黨申報財產,針對未申報的「殭屍政黨」民主行動黨,今年四月祭出第一件百萬元行政罰鍰。國民黨面對被追徵八.六億元,主張要以形同廢紙的美金債券抵償,組織成員僅廿多人的黨產會,也派人入庫調查美金債券,發現存在大量斷點及票號不連續,釐清七十年來金融債券史謎團。

斷國民黨金脈 建立政黨公平競爭

檢視黨產會成果,將中投、欣裕台公司股權收歸國有,中斷國民黨長年以來用不當黨產挹注黨籍候選人情形,建立二○一八年地方選舉各政黨公平競爭的環境,更凍結婦聯會財產,使其不能再金援國民黨人士及其基金會,但也面臨國民黨護黨產、法律戰的頑強抵抗。

盤根錯節的黨國共犯結構,不能只靠黨產會及將掛牌成立的促轉會,蔡政府推動轉型正義要成功,各部會須有意識共同改革,才能讓國家及民主憲政正常化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