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美日澳WHA發言 力挺台灣參與

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(翻攝自WHA大會轉播)

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(翻攝自WHA大會轉播)

2018/05/23 06:00

美衛生部長︰台灣未能參加 美國「非常遺憾」

〔特派記者呂伊萱/瑞士日內瓦廿二日報導〕繼加拿大、紐西蘭、德國之後,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廿二日在世界衛生大會(WHA)發言時,直接表達台灣未能參加WHA,美國感到非常遺憾;因為排除台灣使得跨國問題更加困難,美國敦促世衛組織「不忘初心」,專注在其核心目標作為首要任務。日本、澳洲、吐瓦魯與薩爾瓦多也在發言中,表達對邀請台灣參與的支持。

日本︰不能讓特定地區落在後面

WHA進入第二天議程,繼續進行各國輪流發言,與我理念相近的國家先後發表支持台灣言論。日本厚生勞動副大臣高木美智代發言時,除了提到日本政府在推動實現「全民健康覆蓋(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)」的努力,也強調隨著全球化,傳染性疾病超越邊界傳播的風險也增加,「不能讓特定地區落在後面」,使地理上出現空白,含蓄支持台灣。

澳洲︰實踐全民健康覆蓋 不能排他

澳洲衛生部常務副部長波尚表示,世衛組織的標語「人人健康(Health for all)」簡而易懂,但要完全實踐「全民健康覆蓋」則遠非易事。波尚說,這是一個互相連結的世界,「不把任何群體排除在外」。過去的SARS疫情,正顯示了病毒不會認知國界,包容性的重要更是前所未有地高,間接支持台灣參與。

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發言時則說,美國總統川普相當重視世衛組織,世衛須針對公衛問題,持續專注地提供以證據為基礎的指導。他接著說,在公衛問題中,傳染病問題是跨越國界的,例如一百年前曾爆發大流感,影響了世界三分之一人口,使超過五千萬人失去生命;應對傳染病時,若我們沒有做好萬全準備,將付出相當大的代價。

阿札爾接著表示,美國和其他國家為了防止流感爆發,投注許多資本,也制定了快速回報訊息制度與應對時間表,而為了達到系統性效果,每個國家和相關機構都必須履行職責。阿札爾接著說,但他很遺憾地看到台灣不能作為觀察員參加WHA,把兩千三百萬人民排除在這個場合之外,使跨國界的傳染病協調問題變得更加困難。

阿札爾向世衛喊話說,美國敦促WHO應專注應對其核心目標,包括修正因應緊急公衛事件與傳染病威脅時,全世界協調所產生的問題,WHO應以此作為首要任務,「不忘初心」。

吐瓦魯衛生部長馬努業在大會發言中提到,吐瓦魯在實踐「全民健康覆蓋」過程中,特別感謝夥伴中華民國台灣透過醫療資源,支持吐瓦魯和其他太平洋島嶼國家。而若要實現真正「全民健康覆蓋」,不能因種族、性別、國籍或者政治身份而忽視他們。

澳衛生部副部長波尚(翻攝自WHA大會轉播)

澳衛生部副部長波尚(翻攝自WHA大會轉播)

日厚生勞動副大臣高木美智代(翻攝自WHA大會轉播)

日厚生勞動副大臣高木美智代(翻攝自WHA大會轉播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