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無視中國壓力 23國發聲挺台

馬爾他騎士團代表Pictet-Althann。(翻攝自WHA大會轉播畫面)

馬爾他騎士團代表Pictet-Althann。(翻攝自WHA大會轉播畫面)

2018/05/24 06:00

〔特派記者呂伊萱/瑞士日內瓦廿三日報導〕世衛大會(WHA)大會發言階段今日結束,台灣今年再度未能參與WHA,但支持台灣的國際聲量達到新高峰,包括美日德加紐澳與友邦等二十三個國家發表挺台言論,超越去年的十八國。且在盟邦以外,馬爾他騎士團作為觀察員,其出席代表Pictet-Althann,也在發言中肯定台灣醫衛實力,提及台灣和馬爾他騎士團的人道合作關係。

台灣參與WHA自去年起因中國封殺而中斷,去年美澳德日與十四友邦等共十八個國家,透過直接或間接表述在大會發言中支持台灣。今年則有許多新國家加入挺台,包括加拿大與紐西蘭首次透過強調「疾病無國界」與「健康議題不應政治化」支持我方參與;德、日、澳則是繼去年後再次發言挺台。

馬爾他騎士團 肯定台灣醫衛實力

美國則明確表態,指對於台灣再次不能作為觀察員參加WHA,美國「非常失望」,美國認為,將代表兩千三百萬人民的台灣排除在此場合之外,使跨國界的傳染病協調問題變得更加困難。

我國十九友邦中,則由宏都拉斯在首日大會當先鋒發言挺台,巴拉圭等十六友邦也陸續發言挺台;布吉納法索未在大會中登記發言;至於教廷為非世俗國家,發言一向限於教廷關切的全球性事務,不會就個別國家議題發言。不過,友邦支持台灣的發言相當具體,史瓦帝尼(原國名史瓦濟蘭)痛批世衛關注政治而非健康,在聲稱「不讓任何人落下」的場合卻讓台灣掉隊,「非常可恥」。

馬爾他騎士團在觀察員三分鐘發言中也提及台灣說,台灣與馬爾他騎士團進行人道合作,包含協助取得超音波儀器等計畫,該設備對於精確診斷因糖尿病造成的傷害是不可或缺的,為馬爾他騎士團在埃及發展的醫療計畫,提供重要的支持。

中國則在大會休會前行使抗辯權,重提「一中原則是國際社會共識」與「民進黨政府不承認一中導致台灣參與WHA政治基礎不再」等老調,謊稱中國為台參加全球衛生合作做出妥善安排,還反控台不參加將導致國際防疫缺口的言論「完全站不住腳」。

我外交部也立即反駁中國所稱的「台灣參加所有技術性會議」抗辯,批其「公然說謊」,台灣申請參加WHO技術性會議的獲邀率及申請通過率皆不滿三成;而中國接獲與台灣有關的疫情通報後,也沒有即時有效通知台灣,所謂中國與WHO達成的片面安排,對台灣人的健康造成威脅,也讓全球防疫出現漏洞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