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百里侯選戰》國民黨客家庄內訌 台南市還有得喬

國民黨籍前苗栗縣長劉政鴻日前放話不排除參選下屆苗栗縣長,為避免衝擊選情,尋求連任的苗栗縣長徐耀昌(左三)25日在縣黨部輔選會報中向劉政鴻口頭致歉,肯定劉過去對苗栗的建設貢獻。(資料照)

國民黨籍前苗栗縣長劉政鴻日前放話不排除參選下屆苗栗縣長,為避免衝擊選情,尋求連任的苗栗縣長徐耀昌(左三)25日在縣黨部輔選會報中向劉政鴻口頭致歉,肯定劉過去對苗栗的建設貢獻。(資料照)

2018/05/28 06:00

〔記者林良昇/台北報導〕決戰年底縣市長選舉,國民黨力圖在二十二席縣市長中奪取過半席次,以地方包圍中央,但各縣市仍有泛藍陣營鬧分裂的隱憂,其中,唯一尚未提名的新竹縣,和已提名卻近期又起風波的苗栗縣,情勢最為詭譎,讓長年是「泛藍堡壘」的客家庄根基動搖,國民黨中央如坐針氈。

「泛藍堡壘」根基搖 黨如坐針氈

不僅客家庄有整合難題,國民黨在台南市已提名前立委高思博,但不排除與前台南市警察局長陳子敬進行泛藍整合,但由於陳並非黨員,黨內輔選人士說「球不在國民黨身上」,必須雙方都同意才可能整合,不能勉強。

至於嘉義市議長蕭淑麗挑戰獲國民黨提名的前市長黃敏惠,輔選人士表示,黃擔任兩屆嘉義市長,兩次蕭都不支持黃,蕭唯一支持國民黨的候選人是在上次市長選舉,但國民黨輸了,這次蕭脫黨參選,算是回到原本嘉市的盤面,影響不大。

竹縣人選難定 苗栗再起波瀾

不過,國民黨早已確定提名的苗栗縣近期禍起蕭牆,前苗栗縣長劉政鴻放話不排除參選下屆苗栗縣長。黨內人士指出,苗栗縣仍脫離不了派系政治,已獲提名的縣長徐耀昌是黃派,劉政鴻則是劉派,本就屬不同派系,兩位前後任縣長又因為縣庫問題槓上,早有疙瘩,在黨中央確定支持徐耀昌連任時,劉政鴻就曾提出反對;近期兩位前後任縣長爭端又浮上檯面。

黨中央緊急作危機處理,在國民黨副主席兼黨秘書長曾永權等人見證下,徐耀昌二十五日在縣黨部輔選會報中向劉政鴻口頭道歉,還尊稱劉為「老大哥」,但此舉對化解分裂危機的效果,尚待驗證。

黨內人士分析,劉政鴻要求徐耀昌對於縣府財政問題澄清說明,還他公道,徐已經做到了,姿態也放很低,給劉敬重,劉也暫時未作出強烈回應,他認為苗栗應不至於分裂。

至於新竹縣長提名部分,經三次協調未果,黨中央已決定不再協調,由地方整合出結果,據了解,黨中央已交由現任縣長邱鏡淳、縣議長張鎮榮協調;組發會主委李哲華昨表示,黨中央尊重地方協調結果,希望藍營不要分裂,以勝選為最大考量。

力圖出線的立委林為洲、副議長陳見賢、副縣長楊文科三強相爭不下,黨內人士分析,若依全民調,知名度高的林為洲最有贏面,但也有黨內人士指出:「黨中央沒有料到民調最高的人,在地方人緣那麼差!」竹縣是難局,藍營分裂機率不低,希望各方各退一步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