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促轉會揭牌 蔡:跟威權時代做了斷

總統蔡英文(左一)、總統府秘書長陳菊(左二)、行政院長賴清德(右一)、促轉會主委黃煌雄(右二)昨一起為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揭牌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總統蔡英文(左一)、總統府秘書長陳菊(左二)、行政院長賴清德(右一)、促轉會主委黃煌雄(右二)昨一起為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揭牌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2018/06/01 06:00

〔記者陳鈺馥/台北報導〕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昨舉行佈達暨揭牌典禮,蔡英文總統致詞表示,過去政府沒有做到真相釐清及調查,讓台灣困在歷史傷痕當中,轉型正義現在不做,將錯過面對歷史的機會,任何人都無權說過去事情就過去了,到了要跟威權時代做個了斷時候,要跨出這一步,台灣民主才算真正鞏固。

促轉會主委黃煌雄昨在總統府秘書長陳菊、文化部長鄭麗君等首長見證下,從行政院長賴清德手中接下印信,並與蔡總統一起揭牌。

黃煌雄:揭露真相是為伸張公義

黃煌雄致詞說,促轉會基本工作是挖掘真相,各機關政治檔案一定要開放,揭露真相是為釐清責任、伸張公義,使亡者得以安息,撫慰家屬受傷心靈邁向寬恕,將在兩年內提出總結報告。

蔡英文表示,很榮幸見證台灣民主深化的歷史時刻,台灣過去不是沒有意識到轉型正義重要性,僅停留在補償金、回復名譽作業上,幾週前她去綠島國家人權博物館揭幕,聽見受難者前輩蔡焜霖在問「誰殺了我的朋友?」隔天,在景美白色恐怖紀念園區揭牌時,受難者前輩陳中統也在問「當年是誰告的密?」

蔡總統說,過去的政府沒做到真相調查及釐清,沒對加害者做系統性調查,沒為受害者建立司法平反機制,讓台灣困在歷史傷痕中,無法進入對話和解,今天我們要走出這個困境。

蔡總統指出,在追尋轉型正義上,德國、南非、韓國、西班牙等國家走在台灣前面,台灣要加入他們的行列,促轉會第一個任務就是提出威權統治時期的真相調查報告。這份調查報告不會關起門來寫,要把報告撰寫過程視為一種社會對話,擴大社會參與,用更多檔案史料,成為社會能檢驗認可的報告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